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教育圆桌公众号会员国图抄写《永乐大典》

2018-02-09 05: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教育圆桌公众号会员国图抄写《永乐大典》

“这个花纹,和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大门上的花纹是一样的。”昨天,25名教育圆桌(微信号:jiaoyuyuanzhuo)公众号的小会员和父母来到国家图书馆,参加国图昨天启动的“看《永乐大典》 迎戊戌新年”《永乐大典》展暨临摹抄写活动。

继在国图抄写《四库全书》之后,北京青年报旗下微信公众号“教育圆桌”的会员昨天再次来到国图。这回,国图开放了另一件国宝:《永乐大典》——从昨天起到农历正月十五,市民可以在国图欣赏《永乐大典》的部分珍品,并亲手临摹抄写其中的吉祥篇章。《永乐大典》是明成祖诏谕编纂的一部大型类书,全书22877卷,目录60卷,共11095册,保存了我国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各种典籍资料达七八千种。目前所知存世的约400册《永乐大典》中,有224册收藏在国图。

圆桌小会员们先听讲解员讲述了《永乐大典》的编纂过程。听到其散失的历史时,有两名小朋友忍不住齐声叹息:“唉,太可惜了!”此次展出的《永乐大典》卷本中,包括1983年在山东掖县发现的一册,2007年归国华人袁女士旧藏的一册,以及从《永乐大典》中辑佚的《水经注》、《旧五代史》、《宋会要辑稿》等珍贵文献。听说在山东掖县发现的那一册上记录的纹样曾经被农家妇女当作做鞋的鞋样使用,小朋友和家长们都团团围住展柜,细看那幅“凌花双龟背”图——正是朱炳仁大师为典籍博物馆设计大门时使用的纹样。

二年级女生肖乐琦一边临摹,一边给妈妈讲明成祖朱棣下令编《永乐大典》的“八卦”:“他是为了摆出尊重文人的态度。”原来,肖乐琦酷爱读书,对历史故事津津乐道。“今天听说教育圆桌有这个活动,一定要我带她来——我们可是从大兴家里赶来的!”她妈妈说。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表示,国图开放国宝级典籍,目的就是让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