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八达岭长城 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

2018-02-09 13:44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长城国家公园试点八达岭长城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018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北京市的“绿色”发展都有了详细的规划。记者2月9日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先期选址于延庆区八达岭长城区域,总面积59.91平方公里。试点区涉及的主要保护地包括长城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延庆部分)、北京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八达岭园区四大类。

方式

将分散的保护地连接起来

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试点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本市将进一步探索整合更大范围的长城资源,将分散的保护地斑块连接起来,增强区域生态系统的联通性、协调性、完整性。“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探索在特大中心城市周边,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对自然生态系统进行保育修复,实现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相互促进的新模式,为环首都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试点区内27.48公里的长城文化遗产将得到有效保护,长城所依托的八达岭区域森林生态系统不断恢复和重建,生物多样性明显加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形成长城与周边环境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国家公园示范区。

意义

为建长城国家公园提供经验

未来,北京将建立特大中心城市周边国家公园体制的示范区。据介绍,将统筹推进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多重保护地的体制改革,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管理体制,借助特大型中心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创、对外交往、交通方面的优势,推动资源保护与城乡发展的融合互动,进一步发挥试点区的生态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通过建设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在区域管理、资源保护、社区发展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实现改革创新,为创建长城国家公园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该负责人表示。背景

全国10地试点国家公园

据了解,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1872年,美国设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1879年,澳大利亚设立了世界上第二个国家公园——皇家国家公园。迄今为止,国际上已经有2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有9800多个国家公园。

据了解,2014年底,国家发改委牵头开展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国确定了首批10个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区域,分别为青海三江源、东北虎豹(黑龙江、吉林)、大熊猫(四川、陕西、甘肃)、甘肃祁连山、浙江钱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湖南南山、北京长城、云南香格里拉普达措,其中北京长城是唯一一个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核心资源的试点区。

2016年8月,《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获批,提出“保护自然文化遗产”“坚持彰显中华文明”“实现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相互促进的新模式”。同年12月,北京长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委员会筹建办公室设立并集中办公。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蒲长廷 实习生 夏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