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个人的车站:他编制在北京 单位在河北 工作在山西

2018-02-09 15: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个人的车站

春节快到了,韩文跃开始计划回家过年,每年到这个时候,他都会计划,但真回去过年却没有几回。

53岁的韩文跃是北京铁路公安处涞源站派出所驻大涧站警务区民警。从警30年,韩文跃在京原铁路上这个偏远的三等小站当驻站民警就有17年。

大涧站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灵丘县,建成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京原铁路从这里蜿蜒穿过。大涧站是北京铁路公安处下辖最偏远的警务区,由于高铁的开通,这个站每天只有一对客车通过,剩下就是晋煤外运的20对货车了。韩文跃的父亲退休前也是北京铁路公安处民警,守护这条铁路许多年。父亲的影响让他也走上了铁警的岗位。他是北京铁路公安处的民警,工作单位在河北涞源,工作地点却在山西,也算是个“职场小奇迹”了。

韩文跃管辖的线路长28公里,包括大涧、招柏、云彩岭三个车站,附近有11个村、8所学校。每天巡线是一份枯燥的差事,韩文跃倒也乐观,“就当锻炼身体了。”

车站一排平房的尽头就是韩文跃在这里的“家”。不到15平方米的房间里,因常年煤尘附着,墙壁、窗户、书桌,甚至床单被褥,看起来都是黑乎乎的。车站沿线分布着几个煤场、货运场、装卸站,所以空气中煤灰含量很大。他会常备一块手绢,时不时擤一下鼻孔里的煤灰。

由于位置偏远,缺少交通工具,出行是个难题。单说买菜就得搭车去10公里外的灵丘县城,“赶上下雨下雪,就只能在屋里煮一碗挂面,撒一点盐”。韩文跃一个人驻站,所有的衣食住行、工作起居都得自己安排。

大涧站所在地区地广人稀,派出所警力不能满足工作需求。“大涧站原本是两位民警相互换班驻站,现在春运开始了,所里有了值乘北京西至成都的临客任务。这回彻底变成一个人的车站了”。韩文跃说,“平时是干十来天回家休息两天。春运开始就不行了,来这个站17年,回家过年就那么三四回。”韩文跃每年到这个时候,心里都盘算着回家过年,可最终多少个春节,为让成千上万的旅客平安返乡过年,他只能与自己的影子为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非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