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法院提醒市民理性过节:喝酒要适度 娱乐打牌勿沾赌

2018-02-10 08:2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喝酒要适度 娱乐打牌勿沾赌

春节临近,亲朋间难免吃饭聚会或是娱乐消遣。但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不应因一时开心过度放纵,否则不仅可能间接伤害了他人,也将让自己承担责任。2月9日,密云法院就审理的两起案件提醒市民理性过节。

案例一:聚餐猛劝酒 损人不利己

李某邀请小刘等9人在饭店吃饭,小刘驾车前往,席间小刘等人喝了不少酒,饭后9人又前往KTV唱歌。离开KTV后,李某、沈某、王某、小刘驾车去了王某的公司。随后,小刘驾车先后送李某、沈某回家。后小刘自行驾车回家,途中与一重型普通货车相撞,当场死亡。经鉴定,小刘血液内酒精含量为170.7mg/100ml,属于醉酒驾车。经交警认定,重型普通货车驾驶人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小刘承担事故次要责任。

密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李某、沈某在明知小刘饮酒驾车的情况下,还放任其开车送他们回家,虽然对小刘驾车回家进行过口头上的劝阻,但并未采取有效的方法予以阻止;王某在明知小刘、李某、沈某饮酒的情况下,未尽到必要的提醒及劝阻义务,放任了三人开车离开,最终法院判决他们承担40%的民事责任。

法官说法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难免饮酒,但饮酒过量或不当劝酒,不仅会造成自身健康损害和生命危险,也会为劝酒者惹来麻烦。《侵权责任法》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民法通则》也规定,公民由于过错(故意或过失)侵害他人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如果劝酒行为造成对方处于一种神志不清的境地,劝酒者就负有相应的保障被劝酒者人身安全等义务,应当将醉酒者安全地护送回家。如果不顾后果进行劝酒,造成对方健康受损,或者不履行护送义务,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劝酒者过度劝酒,致他人深度醉酒,明知他人可能处于危险之中,却不履行扶助义务,致他人身体健康受到重大损害或者死亡,就要承担刑事责任。

案例二:娱乐要健康 切勿沾赌博

90后小伙儿王某与小赵是恋人关系,眼看工作稳定就要结婚,王某却迷恋上了赌博,平日里小赵总是劝说,但王某总以娱乐为由推脱。临近春节,王某闲来无事,又开始在网上赌博,一发不可收拾。眼看着手上的钱都赌光了,王某便打起了女朋友的主意。

出于信任,小赵将银行卡密码及支付宝的密码都告诉了王某。王某先后以作为过年用的费用向小赵借钱12000元,但近日小赵发现王某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转走了自己支付宝内的32000元,小赵很是愤怒马上报了警。

密云法院经审理查明,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他人银行卡并使用、盗窃他人支付宝账户内资金365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最终,法院依法判决王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说法

法官提醒市民,娱乐适度但要避免涉赌,否则可能面临处罚。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虽然对“赌资较大”的认定国家并未有统一的规定,但各地自行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北京市为例,规定个人赌资3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将处500元以下罚款;赌资设定为500元至1500元的,处5日以下拘留。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