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组建特别反扒行动队:盯贼时不敢去厕所

2018-02-12 13: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铁路反扒 盯贼时不敢去厕所

特别反扒行动队

队员:老中青33名侦查员

成绩:破获各类扒窃案件21起,抓获扒手19名,追回被盗财物价值10万余元(截至2月10日)

队长说: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贼也算一行,特别是能在火车站混的扒手,都是有点儿“道行”的,人特别狡猾,反侦查能力强,这就为我们抓贼增加了技术难度,必须人赃俱获,所以抓贼也是一份苦差事。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卿媛) 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获悉,春运期间,一支由老中青33名侦查员组成的特别反扒行动队在北京各大车站上演着“猫捉老鼠游戏”。截至2月10日,他们已破获各类扒窃案件21起,抓获扒手19名,追回被盗财物价值10万余元。据悉,这支特别反扒行动队全是师傅带徒弟组建小组开展工作的。

在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火车站,人们总是行色匆匆、目不暇接。但有两种人的眼睛看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一种是贼,他们总是看别人的身上;另一种就是反扒民警,他们一直盯着的就是这些贼。 

出任务前少喝水

盯贼时不敢上厕所

“愿他人岁月静好,我们愿负重前行。”又到一年春运时。已经连续三年从事反扒工作的耿队长已经记不清和同事们在春运中加过多少班了,这三年的春节,大家都是一起过的。

记者采访反扒队队长耿春来时他说:“干一行,爱一行,还要钻一行。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贼也算一行,特别是能在火车站混的扒手,都是有点儿‘道行’的,人特别狡猾,反侦查能力强,这就为我们抓贼增加了技术难度,必须人赃俱获,所以抓贼也是一份苦差事。”

反扒民警有时盯一个贼,在火车站一盯就是一天,这些都是常有的事。在双方的心里,都在寻找下手的机会。

作为反扒队员,要一直盯着不能跟丢了,甚至连厕所也不敢去,所以执行任务前不得不少喝水,吃饭就更没点了。

耿队长说,有一次副队长任大勇跟着一个可疑人员转了快一天,肚子饿得咕咕叫,恰好那可疑人员走进站内的一家快餐店,任大勇一看心想也坐下来吃点,正好盯着也不会引起疑心。没想到这边刚刚交完钱等着取餐,那个可疑人员却取了快餐匆匆走了,心里这个气啊,任大勇没办法也只好继续跟着。

女警官无惧威胁

称“见一次抓一次” 

“学抓贼,入门的多,出师的少,这里面除了悟性外,还要过四关,一是吃得住苦,二是耐得住寂寞,三是经得住诱惑,四是临危不惧,无畏无悔。有时几天甚至十几天也抓不到一个可疑人员,但还是要天天在车站逛。”老师傅杨金顺常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耿队长说,有一次一个被他处理过的人员在街上遇到他,拿出2000块钱就往他口袋里塞,还一边说:“我请您吃饭您肯定不去,不如您拿着这钱带着您手下那哥儿几个自己喝一顿吧。”耿春来一把抓住此人拿钱的手说:“当初我是这个姿势抓住你的吧,你记住了,下次再让我看见你偷东西还是这个姿势抓你!”

还有一次,指导员于俊荣抓获了一名正在扒窃的老贼。面对民警审查,老贼不无挑衅地跟于俊荣说:“于警官,看你是个女的,我劝你一句,做人别太较真了。像我这样半条命的人无非就是在火车站讨口饭吃,你断别人生路,就要想好自己的后路。”面对这些窃贼的威胁,于俊荣眼神变得越来越冷,她紧紧地盯着该男子,语气坚定,一字一句地说:“只要有我在,你就别想在火车站吃这口饭!如果你还敢在车站偷,我见一次抓一次!”

“以老带新”模式

让新队员脱颖而出

特别反扒行动队的队员们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过了反扒民警这必须面对的四关,成了一个个优秀的刑警,各种扒窃可疑人员一个接一个被他们抓获。在他们的影响和示范带领下,徒弟们也在不断地勤学苦练和努力钻研。

特别是这种“以老带新”“师徒传承”的形式,让新队员从抓贼到办案都有了很大进步,个别人员还能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反扒能手。

一次,年轻反扒队员张元阳和谷宁正在西站一楼大厅寻找反扒目标,一名排队安检的男青年引起了他们的注意。别人都在排队往安检仪的传送带上放包,该人却刻意地让开位置排在其他旅客身后。此时一名女旅客将随身的一个黑色小背包连同旅行箱一起放上传送带后,急匆匆赶到安检仪的另一边准备取行李,该男青年看到有机可乘,立即挤到传送带旁边,将还未进入安检仪的黑色小背包拿起就走。

张元阳和谷宁见此情况挤进人群追赶,而男青年拔腿就跑。就这样你追我赶,直到站前广场,二人飞身将该男子扑倒,并追回了被盗的背包。然而,此时背包的主人却找不到了。

经过开包检查,包内有现金人民币3000元和证件若干。两名年轻的反扒民警想到,被盗的旅客一定很着急,要第一时间联系到背包的主人,于是又立即到二楼进行广播,寻找被盗事主。

不一会儿,急得满头是汗的旅客跑到警务工作站认领背包。在证实身份后,二人带该旅客到派出所做了笔录,并帮助她改签了高铁列车,将背包还给旅客。看到失而复得的背包,旅客喜出望外,马上拿出1000元作为酬金表示感谢,二人只是一笑便婉拒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卿媛 李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