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平均车速提升10%

2018-02-12 15:07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度拥堵以上天数减少16天 时长减少15分钟

去年北京平均车速提升10%    

2018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昨日(11日)召开。市交通委方面介绍,过去五年,统计数据显示本市交通的拥堵范围、时长和程度均有所降低。去年中度拥堵以上天数减少16天、时长减少15分钟,第三方机构评测平均车速提升了10%。2018年将探索建立城市规划建设与交通承载力联动机制,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30公里以上,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

7条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全打通

目前,国家高速公路网7条首都放射线京内路段全部打通,京开高速拓宽工程、G111二期等建成通车。服务冬奥会的兴延、延崇高速,服务北京新机场的新机场高速、机场北线高速、机场快轨以及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京秦高速、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加快推进,连接雄安新区的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京安高速加快推进前期规划。京张京沈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全面提速,北京城市副中心线、怀密线等市郊铁路投入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规模。

本市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在京津冀区域率先实现三地一卡通互联互通,三地累计发行“交通联合”互通卡104万张。

自行车出行比例历史性回升

五年来,轨道交通全路网先后65次提升既有线路运力,最短发车间隔降至2分钟以内,列车兑现率、正点率均达99.9%以上;日均客运量已达1035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突破1290万人次。

在三环路、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施划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里程由691公里增至907公里。绿色出行比例由70.5%上升至72%。

治理自行车道和步道1014公里,全市共享自行车总数达220万辆,自行车出行比例多年来首次出现上升,在城六区和通州区施划自行车停放区1.5万个。

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630公里

今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630公里以上,开通轨道8号线三期、四期和6号线西延3段新线。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3%。推进地下空间分层建设公共停车场试点;推进各区公共区域网格化机动车停车和自行车停放管理。

今年,还会实现京秦、兴延、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主线贯通,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及新机场、新机场北线等高速建设,实现G109高速开工。推动京津冀客运联程、多式联运等试点。实现采林路东延建成通车,推进广渠路东延、宋梁路北延等项目建设。开行轨道交通接驳线路、多样化线路等公交通勤保障线路,开通3条北三县至城市副中心常规公交线路;加强行政办公区自行车、出租汽车等多样化出行保障。推进京雄高铁、京雄城际和京安高速建设,研究优化北京城市中心区、新机场、首都机场、城市副中心等与雄安新区之间的快速连通方案。

此外,今年还会研究将交通影响评价作为参考指标纳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推进交通部门参与城市建设项目配套交通设施的规划、竣工联合验收;结合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选择重点地区试点开展区域级别的交通影响评价。建立职住平衡对接机制,共有产权住房销售和公租房配租时,优先考虑辖区内就业人群。研究制定学校、医院、商务区、办公区等重点地区人流聚集场所交通设施约束指标和设计导则。

今年开通莲石路潮汐车道

今年,加快北清路、安立路等道路提级的前期研究,打造“三城一区”之间的快速路网。积极推进自动驾驶车辆实际道路测试工作。推进西外大街西延等快速路和长安街西延等主干路工程。优化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级配,着力推进次干路和支路建设,城六区和通州区建成不少于35条次支路。加快推进北苑北、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力争实现阎村公路客运枢纽开工建设。

今年会新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推进马官营、二通厂公交场站及立体停车楼等公交设施的建设。继续设置人行步道阻车桩,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建设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

继续实施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主干道路信号灯绿波工程,研究发布《四环路内主干路实施绿波指导原则》。优化调整100处路口、重要桥区及联络线关键节点信号灯配时,在适宜安装的重点拥堵路口探索实施反溢流信号灯控制系统。此外,开通莲石路潮汐车道。

2020年轨道交通将达1000公里

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涵盖区域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自行车步行系统、道路设施与运行系统、停车设施与管理系统、交通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绿色交通系统和平安交通系统等十大系统的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全市轨道交通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公路网总里程力争达到2.25万公里,新建地区道路网密度达到8公里/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提高到1000公里左右,自行车出行比例提高到不低于10.6%,城市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以上。

到2035年,全市轨道交通里程不低于2500公里,公路网总里程超过2.3万公里,道路网规划实施率力争达到92%,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里程超过1500公里,自行车出行比例不低于12.6%,城市绿色出行比例不低于80%。

本报记者 孟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孟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