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科学院“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选址怀柔科学城

2018-02-12 15:1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选址怀柔

今天(2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在京正式启动,该工程致力于实现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分散的数据、模型与服务等的全面集成,并拟在怀柔科学城建立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

据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介绍,地球大数据是具有空间属性的地球科学领域大数据,尤其指基于空间技术生成的海量对地观测数据。我国目前基于国家层面的地球大数据共享或开放数据政策尚不完善,还存在资源分散、重复布局、成果显示度不够等严重问题。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将整合科学院资源、环境、生态和生物领域社会统计数据、航空监测数据、遥感卫星数据、导航定位数据和地面调查数据,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和纽带,研制适合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需求的对地观测小卫星,建立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以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此外,专项还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全景展示和动态推演“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过程与态势,实现对全景美丽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精准评价与决策支持。专项还致力于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据了解,专项为期五年,设置了CASEarth科学工程总体、CASEarth小卫星、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数字一带一路、全景美丽中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三维信息海洋、时空三极环境、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共九个项目。研究团队汇聚了中国科学院在地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主要专家力量,专业涵盖卫星设计与研发、对地导航与观测技术、大数据存储与处理、生物学、生态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理科学、环境科学、冰冻圈等研究领域。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