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机场货运地勤人员6年春节未归家 机场过年成传统

2018-02-13 13: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行李满舱 装卸像叠“俄罗斯方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 春节进入倒计时,中联航地服部货运分部监装监卸领班李家鹏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从晨起第一架航班起飞到凌晨1点最后一班飞机降落。他所负责的整个行李装卸部门要保证春运期间所有旅客的行李可以和旅客一起,抵达目的地。

调休名额让给同事

机场过年成传统

来自山东枣庄的李家鹏在中联航货运工作6年的时间,没有一年春节是回家过的。“春运期间正是民航最忙的时候,我们一起在机场过年已经成为传统。”李家鹏告诉记者,每年三十儿货运部门也热热闹闹一起包饺子过年,“但是说实话,还是想家,有时候跟孩子通视频,都不自觉掉眼泪。”

在工作的6年时间,李家鹏总共回家的时间加起来仅一个月,在李家鹏看来,一年就没有不忙的时候。除了春节、十一黄金周等传统节假日,随着双十一、双十二等电商的“节日”越来越多,通过航空货运的快递也快速增长。“平均一个电商节要忙半个月吧。”李家鹏表示。

今年春节,李家鹏也把组里唯一可以调休的名额让给了同事,“我同事今年刚刚新婚,正是需要阖家团圆的时候。还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吧。”

春运行李成倍涨

装行李似叠“俄罗斯方块”

春运正是旅客大包小包回家过年的重要时节,跟平日相比,行李量自然要增加不少。李家鹏推算,以往一架飞机上托运行李也就50余件,但是春运期间都翻倍增长,能够达到100件以上。“基本上每架飞机都是满舱满运的状态。”

“大家在外工作了一年,都想给家里带些特产和礼物,所以带的大行李箱特别多。以往可能旅客就随身带个20寸小行李箱就登机了,但是春运期间的行李经常就是20公斤起,有时候能达到40公斤。”李家鹏告诉记者,从旅客值机托运行李后到装上飞机货运舱,全程基本上要靠装卸工人的双手完成,“你想一件行李这么沉,普通人拎起来有时候还能抻着腰。装卸工人每天要上上下下运输行李几百件,腰伤都是常事。”

随后,记者跟随李家鹏来到停机坪,看到行李装卸工正在为马上起飞的航班装上旅客的行李。记者看到,飞机的货舱极其狭小,高度仅有1米左右,人基本上要“蹲着”的姿势才能钻进去,在如此狭小的环境下,如何能将面积利用最大化,成了装卸工人最大的难题,“我们往飞机上装行李,有点玩俄罗斯方块的意思。基本上按照‘大不压小、重不压轻’的原则码放。”现场的装卸工人告诉记者。

当天北京的最高气温是零度,记者看到,装卸工人大多身穿薄薄的棉服,冻得脸通红。据李家鹏透露,装卸工人在装卸货物的时候穿的衣服不能太厚重,“一来是穿太厚重的衣服很难让装卸工人在狭小的货运舱内‘辗转腾挪’,二来本身货运舱就小,衣服穿太多也会占地。”李家鹏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