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调整 电动车续航超400公里补贴5万元

2018-02-14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动车续航超400公里补贴5万元

13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公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能拿补贴的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门槛从2017年的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新的补贴标准从2月12日起实施,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7年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新政策调整优化了纯电动乘用车的补贴标准,明确续航里程在150至2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1.5万元,200至250公里的补贴2.4万元,250至300公里的补贴3.4万元,300至400公里的补贴4.5万元,400公里以上的补贴5万元。与此同时,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和整车能耗水平也需要符合相应要求。

相比于2017年的补贴标准,当时可以拿到补贴的纯电动乘用车的最低续航里程只需要100公里,续航里程在100至1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2万元,150至250公里的补贴3.6万元,超过250公里的补贴4.4万元。换句话说,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乘用车今年将不再享受补贴,150公里到3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车型享受到的补贴较去年有22.7%到58.3%不等的下降,只有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的补贴在增加。

“对微型纯电动汽车来说,调整后的补贴政策不是利好。”一位汽车经销人士表示,在2017年,微型纯电动汽车是市场上最大的亮点,在年度总销量排名前十的纯电动汽车里,有7款都是微型纯电动汽车。这些微型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在150公里到200公里之间。在2017年,它们可以获得3.6万元的国家补贴和1.8万元的北京地方补贴,而按照新政策的标准,今年只能拿到1.5万元的国家补贴和0.75万元的北京地方补贴。这对消费者来说,就相当于买一台车要多花出3万多元。

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方面,补贴标准只是微降,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从2017年的2.4万元下降到2.2万元。不过,新的补贴标准加入了对能耗水平的考核,对于纯电续航里程在50公里到80公里之间的车型,要求馈电状态下的油耗与国家标准中对应的限值相比小于65%,比值介于60%(含)至65%之间的车型按0.5倍补贴,比值小于60%的车型按1倍补贴。

《通知》最后提出,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要求调整为2万公里。

“整体来看,续驶里程较高的乘用车补贴调整相对较少,长续驶里程、高质量能量密度、能耗水平好的乘用车车辆补贴甚至还提高了,这说明政策旨在加大力度鼓励乘用车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市场分析指出,这次的补贴政策调整和此前预期基本一致,更注重提升技术以及向乘用车市场倾斜。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