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食药所长4年没在家吃年夜饭

2018-02-15 03:3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食药所长4年没在家吃年夜饭

从元旦开始,西城食药局已在辖区各餐饮及商超开展节日食品全覆盖式检查。其中,年夜饭因消费时间集中等特点被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台账、进货、健康证;规模、范围、超负荷;消毒、留样、保质期……”这些内容对于每一位基层食药所的工作人员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目前,西城区已检查拟提供年夜饭的大中型餐饮单位201家。同时,对水产品、肉类食品等节日期间消费量较大的食品及餐饮具消毒状况进行重点检测,目前已完成此类抽检326件。

节前,记者来到西城区德胜食药所,跟随执法人员一同检查餐厅的年夜饭。德胜食药所一共16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每天至少两人值守巡查餐厅,也就意味着,全员至少轮一次节日在岗,面对繁重的工作安排,全所上下无一人有怨言。

这样的食药队伍也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春节前,居民们还写了一幅送给德胜食药所的春联。这幅含有“食药”二字的春联,成了德胜食药所最有年味儿的地方。

“越是逢年过节,食药越不能休息”

2月11日下午4点,85后小伙子孟庆鹏风尘仆仆推门进来,尽管戴着帽子、穿着厚厚的棉衣,但户外高达7级的大风以及不到0度的低温,还是把孟庆鹏冻得脸都红了。小孟是食药系统最年轻的副所长,刚巡查完几家餐厅,回单位跟老所长徐忠华商量了一下,两人准备再到辖区内的一家老字号看看。

记者跟随前往。从食药所出来直行穿过一个路口右拐,就到了这次巡查的餐厅。路上,徐忠华介绍说,这家老字号有外卖服务,客流量也大,年夜饭的预订量是日常客量的两倍,因此要多去巡查几趟。

进了餐厅,徐忠华一行人直奔后厨,一人负责检查台账,另一人从库房到操作间细致地看了一遍。“拿包盐来”,徐忠华一边查看库房的调料,一边对餐厅总厨王鸿庆说。拿到盐后,徐忠华打开手机的照明功能,对着盐袋正面背面反复看了看。王鸿庆不解,徐忠华跟他解释说:“这能看出盐的真假。盐的加工过程是流水线操作,真盐在包装封口的时候,仍会有盐颗粒在往下输送,因此部分颗粒会封在封口处,灯这么一照就能看出来”。

这是徐忠华多年在食品监管部门工作总结出来的小窍门。也正因为经常巡查餐厅商超,徐忠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进了后厨很快就能找到隐藏风险的部分。餐厅的工作人员对徐忠华他们已经很“脸熟”了。

“越是逢年过节,食药人越不能休息”,检查完毕后,徐忠华边走边说,“食药系统成立四年来,德胜所没有出现过一起食物中毒事件。看着除夕夜老百姓吃着饺子喝着酒,开开心心过大年,我们心里也高兴”。

常年骑电动自行车巡查

“所里就一辆巡逻车,平日里我们所长都不舍得开,每天骑电动车出门巡查”,同行的瞿玥涵说:“冬天太冷了,必须用护膝手套,他那个护膝啊,用了三年,都磨破了,里面的棉絮都跑没了,前几天终于换了个新的”。

同事的话让老徐有些不好意思,连忙说:“大家都很敬业,比如小瞿,还在哺乳期,需要加班的时候从来不推脱。有几次没办法,老人抱着孩子来所里,小瞿在车上喂完奶回来继续加班”。

小瞿告诉记者,徐忠华前段时间在自己的办公室支了一张行军床,每天就睡在单位。后来大家才知道,徐忠华的妻子患了癌症,在单位对面的医院住院。于是徐忠华就下班后到医院陪护,晚上住在单位,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家里的负担,徐忠华在工作中从来不主动提及。“徐所这么敬业,我们哪有不跟上的理由”,小瞿说。

4年没在家吃年夜饭

年关越来越近,食药所越来越忙。唯一增添点儿“年味儿”的,就是贴在门口的对联。

“情倾食药监管,心筑健康家园”,横批是“真心为民”。这对联是社区居民亲笔写了送来的,说起来,那天原本是德胜食药所通过送春联的形式为居民科普节日食品安全知识,结果活动进行到最后,居民们现场自发编写了一副对联,送到了食药所。老徐说,必须贴起来,这是老百姓对咱们的认可。

除夕在即,徐忠华在排班的时候先把自己排上了除夕和初一。自从2013年食药系统成立以来,徐忠华就没在家吃过年夜饭。当被问及家人会不会不理解时徐忠华说:“我们家情况特殊,孩子在外读书,双方老人走得早,眼前’上无老下无小’,爱人在城管工作,我们俩除夕都得加班,谁也不埋怨谁”。

华灯初上的时候,老徐家却关着灯。当新年的狂欢归于平静,万家灯火渐渐熄灭,老徐才与妻子先后回到家中,互道一声“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