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景山公园关帝庙首次长期开放 市民可参与请福牌、砸钱眼等祈福活动

2018-02-15 03: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景山公园关帝庙首次长期开放

2月14日,景山公园内的一处有600余年历史的关帝庙古建院落首次对游客长期对公众开放。这处古建位于公园东北侧,是始建于明代的关帝庙(又称护国忠义庙),占地面积达到1710平方米,前后共有两重院落,分别供奉关帝和祀真武大帝。

记者了解到,景山公园充分挖掘特色,在关帝庙内设计了景山关帝文化展,还设计出Q版关帝卡通形象,推出关帝相关文创周边产品,如卡通的关帝手机架、行李牌、充电宝、随身化妆镜、钥匙扣、拼插玩具、茶宠套装、笔记本、关羽年画明信片等10余种,深受游客喜爱。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景山公园新开放的关帝庙,这座建筑始建于明代,为前后两重院落。现存建筑面积31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710 平方米,昨天正式对公众开放。据了解,景山公园以历史档案、文献为依据,充分利用历史建筑的特色,设计了景山关帝文化展。展览共分四个展厅,内容包括局部原状复原、真武殿展陈、文化介绍、互动体验、文创展示等。

展览正殿恢复了光绪朝档案记载的关帝像、供桌等祭祀用品。东配殿为“皇家关帝文化与关帝祭祀”主题文化展览,殿内设计了体感多媒体交互设备,游客可站到指定点位,电视中就会出现关羽的戏曲形象,随着游客互动姿势的变化,电视中的关羽戏曲形象也会做出相应的动作。

西配殿为“关帝传奇与文化传承”主题文化展览,殿内设有讲解关羽“忠”“义”“仁”“勇”“信”精神的手动滑轨电视播放系统,游客移动讲解屏幕到相应文字的位置,屏幕内容就会变成该精神的历史故事,在增加游客参与感的同时,深入了解关帝文化。此外,真武殿结合文创展销和真武文化,该展厅包括真武的由来、真武的奉祀、真武的作用。整个展览旨在突出关帝“忠义仁勇”的精神内涵,展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春节期间,市民游客可在欣赏关帝文化展的同时体验春节祈福活动,参与请福牌、砸钱眼、拜奉关帝,祈求新的一年步步高升、财源滚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