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区一“排子楼”居民首次有了私家厨房

2018-02-15 04: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排子楼”居民有了私家厨卫

2月14日中午时分,后拐棒胡同甲2号“排子楼”三层、四层的楼道里,锅碗瓢盆“奏起”交响曲,饭菜飘香。走进楼道一看,一侧是整齐的防盗门,一间挨一间;隔着宽敞的走廊,另一侧是半透明的玻璃拉门,也是一间挨一间。透过开着的玻璃拉门往里看,一长条的小房间里,外面是厨房,里面是卫生间。统一新贴上的雪白瓷砖和洁净的窗户,显得房间里干净明亮。包饺子、炒菜、蒸豆包……居民们正在厨房里忙着做午饭,个个喜气洋洋。

这样的场景,居民们已经盼了10多年。

“这栋‘排子楼’是上世纪50年代盖的,原来是为了单位办公用,后来把3层和4层分给职工当了宿舍。每个楼层设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和一个公共洗漱室,楼层内所有居民共用一个水表。”后拐棒胡同所在的朝西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于春明介绍。因为没有厨房,居民们只好把灶台设在楼道里,这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走廊更加拥挤,还埋下了火灾隐患。洗漱室里,为了方便洗澡,一些居民私自围起小浴室。随着阶梯水价政策的实行,公用水表导致居民间矛盾加剧,投诉不断。

为彻底解决“排子楼”没有私人厨房和浴室以及水表公用等顽疾,朝西社区以“居民议事厅”为平台,请来产权单位、社区居民与社区共同协商,决定对楼内设施进行全面改造。

去年5月,朝西社区联合街道安全办、城管、物业及产权单位对楼内堆物堆料及违建进行清理,并联合自来水、供电等部门对楼内用水及电路老化等问题进行改造。将公用卫生间、洗漱室拆除,原址上为每户居民单独建一体化的卫生间加厨房,每个卫生间里单装水表,实现“一户一水表”。

如今,楼道里焕然一新。15户居民都有了自家厨房和卫生间。

“我在这楼里住了20多年。过去,卫生间、厨房公用,你搭个小厨房,我围个洗澡间,乱七八糟。公共卫生也没人打扫,那个脏啊!”四层居民李欣雨说,“这个春节,终于能在自己家的厨房里包饺子、做年夜饭了,吃什么都觉得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