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监狱时隔六年重启离监探亲 男子入狱8年获准“回家过年”

2018-02-15 14:50 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朱健勇)盼了8年,今天晚上,仍在服刑中的吕某将可以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倒数着零点钟声迎接新年。而助他圆梦的是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今年重新启动的离监探亲政策。

记者获悉,为了用亲情力量促进服刑人员改造,体现宽严相济形势政策,北京市监狱局时隔六年重启“离监探亲”,让一些改造表现良好、余刑三年以下、宽管级处遇、危险程度较低的服刑人员回家看看。

2月14日上午,这些服刑人员分别从北京多所监狱离监,开始度过一段为期四天的探亲假期。司法部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全国将有300所左右监狱的大约1300名罪犯获准离监,回家与亲人团聚。

获准离监探亲

提前与家人团聚

2月14日,在北京市良乡监狱,吕某见到了自己的妻女和妹妹。他几次开口,却又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于是一把将女儿搂在怀里,泪水顺着脸庞滚滚落下。

8年前,因酒后一时冲动,吕某致人重伤,被判11年。从此,高墙电网、铁窗围栏的生活,让团圆变成奢望。春节前夕,一则离监探亲的消息在服刑人员心中荡起了阵阵涟漪。经历了政策宣讲、申报、公示等阶段后,吕某成为获准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之一。 

“昨儿一晚上我都没怎么睡觉,太激动了。”当天上午,吕某穿戴好家人送来的新衣,准备回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我父亲早逝,母亲把我拉扯大。我入狱这些年,家里就老妈、媳妇和女儿三个女人,她们都一直盼着我早日回家。”记者了解到,因积极改造,吕某在狱中已经累计减刑两年多,到今年11月,他将刑满释放,而这次探亲,让他的春节团圆梦提前一年实现。

用“工资”买了年货

回家先给母亲磕个头

“我用自己在狱中的劳动报酬给家人购买了鸡蛋、八宝粥等年货,还给家人写了对联和信”。吕某说,这些年在监狱服刑,很少有机会孝敬父母,如今能用自己在狱内的劳动所得给家人买点儿年货,也算是让家人看到他在狱内的积极表现。

四天假期怎么安排?吕某称自己已经打算好了。“我第一件事就是要跪下给老母亲磕个头、洗洗脚,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要给媳妇儿捏捏肩,她付出了太多;给女儿买点化妆品;我在监狱学了初级面点技能,这两天给家里烙点饼、包顿饺子”。

在离监探亲仪式上,吕某当场宣读了承诺书,监狱民警在吕某的左手腕上戴上了电子手环,监狱据此就能掌握吕某在离监探亲期间的全部行动轨迹。此外,每天上午8点半、下午4点半,吕某还需要通过视频对话等形式向监狱民警报告情况。

“感谢监狱给了这个机会,这么多年了,我们一家人终于能团聚了……”吕某的妻子在签订了具保人协议后,进行了简短的发言。为了表示对监狱的感谢,她还专门赠送了写着“辛勤汗水铸警魂,情系囚子塑新人”的锦旗当场赠送给监狱的领导。

“祝你们一路平安,过一个愉快的春节。”监狱民警再次叮嘱了吕某,把他送出了监狱大门。

离监探亲有4项要求

服刑人员需戴电子手环

服刑人员享受4天的探亲假期,自2018年2月14日(腊月廿九)至2月17日(正月初二)。那么,哪些人员有“回家看看”的资格呢?记者获悉,想获得离监探亲机会需要满足四项“硬杠杠”:改造表现良好、余刑三年以下、宽管级处遇、危险程度较低。

今年1月初,北京市监狱局就启动了服刑人员春节离监探亲工作,经过逐级摸排、社会外调、五级审核、公开公示、发函通告等程序和环节,才最终确定离监探亲的名单。

为确保离监探亲万无一失,监狱还实行了多项保障措施。包括进行专业评估评测、开展离监纪律教育,让服刑人员亲笔书面保证,由具保人签订具保书。回家后每日两次报告情况,加戴电子手环,并函告属地公安机关、司法所、街道办依法临时监管等。

“充分发挥教育改造教化攻心功效,努力促进将罪犯‘管住’向‘改好’转变,努力推动将‘不跑人’的底线安全观向为社会输出‘合格产品’的治本安全观转变。” 良乡监狱王海峰政委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监狱局离监探亲系时隔六年重启,此次离监探亲的罪犯没有民警押送,不用着囚服,可着便服自行离监,探亲期满自行回监。

“让符合一定条件的服刑人员离监探亲,意义重大。”原资深检察官、现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邓学平称,此做法不仅依法保障了服刑罪犯的合法权利,更能帮助其更好地回归社会。

高墙里洋溢年味儿

可与亲属远程视频

高墙外,吕某已经踏上回家的路,而高墙内的大年又会是什么样呢?经过严格的入门手续,记者获准进入良乡监狱的监区实地探访。

自撰的对联、喜庆的窗花、火红的灯笼,大年二十九,这座在外界看来充满神秘和威严的监狱也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走进一监区,九班书画兴趣小组宋某正在挥毫泼墨,他写下了“金狗旺福送玖班、同心协力为双创”的对联,表达了对新的一年的期许。

五监区二班兴趣小组正在彩排属于他们自己的“春晚”,虽然舞台并不高大上,布置也显得单调,但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现场他们弹奏并演唱了一首《我的好兄弟》,共同为这段特殊的友谊致敬。

走进七监区,已经贴上了对联福字、彩灯彩带的大厅,新春的气息更是扑面而来。他们将监舍收拾得窗明几净,将活动室装点一新,静待新春到来。

王海峰政委告诉记者,监狱不仅组织多项文化娱乐活动,还录制罪犯与家属相互祝福视频,在春节向彼此播放。与各区司法所和阳光中途之家共同开通了罪犯与亲属远程视频会见,服刑人员在高墙之内也能与家人见上一面;不能通过视频会见的罪犯在节日期间可以拨打亲情电话,给家人拜年。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朱健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