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人饺子宴” 吃了39年

2018-02-15 15: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 “千人饺子宴” 吃了39年

大兴长子营留民营村民上午大团圆

在外工作居住的六七百人也回了村

今天上午的大兴长子营镇留民营村热闹非凡,在外面工作居住的六七百口人不约而同地回到了自己的“根”,和村里人一起参加有着39年历史的“千人饺子宴”。

“饺子宴越来越丰盛,节目越来越好看,生活越来越好啦!”今年80岁的刘桂秀已经是第39年吃“千人饺子宴”了,坐在村里的大礼堂里,和家人、街坊邻居围坐一桌,看着台上“变脸”等精彩的节目,刘桂秀乐得合不上嘴,从昔日的年富力强到如今的80高龄,日子越过越舒心。

上午10时30分许,“饺子宴”正式开席!一排大锅点火,锅里的水很快就沸腾了。“上饺子!”村民“厨子”们打开冷库,冷库的架子上整齐的码放着摆满饺子的盖帘儿,饺子如流水般被端了出来下锅,不一会儿就飘了起来……那边一溜十来口大锅里是“饺子宴”的大菜,炖了半天的各种“硬菜”被盛了出来,十多位村民端着大盆,将牛肉炖土豆、小鸡炖蘑菇等传统硬菜送上了桌。

“婶子,您尝尝这个牛肉,味儿真地道!”“奶奶,这个肉炖的很烂,您来点儿!”此起彼伏的声音在大礼堂中响起,村民们吃着“饺子宴”,浓浓邻里情在餐桌中传递。

红红火火的千人饺子宴已经连续举办39年了,全村老少举家赴宴凸显大家庭浓浓的过大年氛围。参加饺子宴的不仅本村村民一户不落,还有许多亲朋从城里,甚至还有从外地专门返回家乡的留民营人,饺子宴牢牢拴住他们的乡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宜居留民营”也成为今年饺子宴席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新机场建设,航食基地建设等机遇助推留民营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留民营村是我国最早实施生态农业建设和研究的试点村,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里通过大力开发新能源,保护生态环境,调整生态结构,形成了利用生物能、太阳能、串联种植、养殖、加工,产供销一条龙的生态体系。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村里20万只鸡场、猪场退出以后,留民营村进一步整合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集吃、住、行、游、购、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凤河古镇,打造有机农业品牌,做大做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一条年产6700多万朵的活性鲜银耳产业示范园落户留民营,不仅能够为村里提供新的产业发展契机,而且还能够提供800名农民就业机会。

村党总支书记张军来介绍说,村里新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正在编制过程中,留民营村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这次编制规划重点是升级改造,保护好农民利益,谋划好美丽乡村升级路线图。“村里搞了那么多年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今后需要升级啦,未来将发展农业综合体。”(记者 孙颖)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