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民警丁涛的大年三十

2018-02-16 08:1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社区民警丁涛的大年三十

本报记者 高健

年三十的夜,总是那么喜庆热闹,笑声、歌声、碰杯声、“春晚”节目的声音,汇集成一首乐曲,飘飘荡荡,在北京语言大学社区此起彼伏。

“过年好,过年好!辛苦大家了,见着有人违规燃放一定要及时劝阻。”

“丁警官,您也歇会吧,今年明显没什么人放炮了。”

社区民警丁涛拎着灭火器,带着社区保安员巡逻,正巧遇到小区的治保积极分子也在巡逻。

“大家千万别放松警惕,这么长时间没有降水了,天干物燥,还是多加小心!见着可燃物,帮着清理清理。”丁涛习惯性地又嘱咐了几句。

“今年五环内禁放,居民明显支持,我从晚上7点开始巡逻,走了得有七八圈了,几乎没见着有人违规燃放。”43岁的丁涛是社区老民警,他已经不记得多少个除夕没有和家人团聚过了。

走回社区警务站,丁涛暂时放下手中的灭火器,紧了紧衣领,抿了抿嘴唇,一看表,已经晚上10点多了。

昨天一大早,怕吵醒老婆孩子,丁涛悄悄穿好警服,到海淀公安分局东升派出所报到。所里早点名结束后,他就前往管辖的北京语言大学社区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丁涛的警务笔记上描描画画,外人可能都看不明白,但丁涛自己清楚,这是今年需要挨家挨户拜年的“亲人们”:他们有的是孤寡老人、有的是残疾人、有的是困难群众……今年还多了几个人——往年特别爱放炮的“老北京”们。

按照名单,丁涛带领辅警们一户一户拜年,顺便检查楼道里是否堆积了杂物,提醒居民及时清理。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丁涛还主动帮助他们清理阳台、厨房垃圾,消除火灾隐患。

对于爱放炮的居民,丁涛还发动各楼楼长,对他们再三提醒:今年五环内全面禁放,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千万不要以身试法。

居民也纷纷表示支持新规,“咱们都是老北京,说实话,舍弃打小养成的放炮习俗,有点不舍得、不习惯,但丁警官说得对:为了北京多点蓝天、少点事故,还是不放炮了!”一位王姓居民表示,他今年还主动在朋友圈发了“呼吁文明过大年”的倡议。

在警务站休息了没有5分钟,丁涛就又要开始巡逻了。“以往晚上8点到初一凌晨2点,是燃放高峰,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就怕一个不留神,出点什么事情。”在这个时间段,丁涛要带领辅警、保安,拎着灭火器,不间断地在社区内巡逻,防范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最大限度消除社区的安全隐患,确保社区平安。

虽然不能陪伴家人过年,但丁涛说:“有时候觉得社区就是我的家,每年除夕在这里守护着‘家人’安全,心里踏实;今年大家不放炮了,心里更踏实了。”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