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警长李阳:群众是我最大的助力

2018-02-16 09:00 北京晨报

原标题:东城公安分局北新桥派出所打击警长李阳 “群众基础”是工作小秘诀

“群众是我最大的助力”

李阳是北京市东城公安分局北新桥派出所的一名打击警长,主要负责辖区里的大小案件。每当遇到案情,他总是能比别人线索多一点,快一点。昨天(15日),北京晨报记者跟随他一天的工作,发现了他工作中的小秘诀,当社区民警时积累的“群众基础”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这两点结合得相得益彰。“再苦再累,只要想到辖区居民能踏实安全的过日子,我就觉得值。”李阳说。

连续17小时看监控

见到李阳时,他黑着眼圈,正盯着监控录像不错眼珠地查看。“稍等啊,马上就能看到作案经过了。”十几分钟后,李阳突然暂停监控,兴奋喊到“就是他!”同事闻讯立刻赶来,拷走影像。李阳这时才揉了揉眼,转身对记者说:“抓了他半个多月,队里三个民警,两个都被大风吹感冒了,今天终于把他抓到了。”而此前,他已经看了整整17个小时的监控。

原来,早在半个多月前,派出所就接到多起快递员报案,称在送快递时停在楼下的电动车电瓶被盗。“我们的打击小分队每天在周边地区蹲守,但这嫌疑人十分狡猾,总选择没监控的地方下手,作案时间也多集中在白天,就想达到‘灯下黑’的效果。”

发动群众寻找线索

为了能够发动群众提供线索,李阳第一时间做了警情通报。“好在我之前当过社区民警,和辖区内的快递站点和快递员们都非常熟,跟他们知会后,大家都能把话听进去,发现可疑情况也都积极向我反映。”他说,快递员们还存下了他的电话,只要发现可疑情况会及时来电。

而他们接到电话也会及时反馈,前几天大风,民警们仍然冒着严寒在室外蹲守。“车里的水都冻成冰了,穿得再多,在外面走上一圈也都吹透了,脚下更像是踩了个大冰块。”李阳说,虽然抓捕工作很艰苦,但是他从未想过“糊弄”。“一块电瓶需要七八百元呢,对于快递员来说可不是笔小钱,得让大家过好年。”

小偷专挑快递员下手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天巡视中,一名快递员给李阳打来电话。“说是他送完快递下楼取车,正好碰见那个小偷,我们赶过去,一起给他按了。”那人骑着电动车一直转,发现没有上锁的电动车就偷。“他觉得快递员警惕性差,着急干活,总忘记锁车,所以专门找快递员下手。而且这人是惯犯,已经因为偷东西被拘留六七次了,死不悔改。”

李阳准备好一系列证据交给负责法制的民警,这才顾得上停下来喝口水,而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我们的工作其实很枯燥,很多东西都需要严谨细致,所以花费的时间也很长。”记者看到,李阳把每天需要做的工作都写在一个本子上,密密麻麻有二十多项。为了节省时间,他去食堂拿了个包子,边写东西边吃。“有时候忙起来,真是顾不上吃饭,饭点错过也就懒得吃了。”

与辖区居民打成一片

说着,一老人走进派出所,点名要找李阳。只见她眼睛红肿,眼角还有眼泪。“李阳啊,我的大儿子要卖房,我马上就要无家可归,你说大妈怎么办。”老人说着就哭了起来。李阳赶紧安抚老人坐下,拿来纸巾和热水,并给老人家属打电话询问情况。原来,老人的大儿子要换一处住房,换房后也会将老人一起接走居住。“大妈,您放心吧,儿子不是不要您,只是换个地方,方便孩子上学。您要是不愿意换,我就给他打电话,再劝劝。”老人听后踏实了许多。“我儿子就听你的,你帮我多劝劝。”说罢老人才离开。

李阳说,老人和她的大儿子都是社区内的积极分子,在他当社区民警的时候就给他提供线索,抓获过几名入室盗窃的嫌疑人。“他们家里的事情也爱和我说,感觉像是一家人。”李阳说,也就是因为这些善良热情的市民,他的工作才能进展得这么顺利。“为了他们,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他说。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