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坛庙会16日迎客20.7万人次 退休“老皇帝”祭地仪式再登场

2018-02-17 08:3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坛庙会昨日迎客20.7万人次 退休“老皇帝”祭地仪式再登场

昨日(16日)温度适宜,天气晴好。上午8点半,地坛西门外,河南盘鼓、花脸社火、高跷秧歌、河北舞狮,一个个充满浓郁喜庆味道的民俗表演,开启了5天的庙会节奏。据统计,昨天地坛庙会迎客20.7万人次,比去年同日的17万人次有所增加。

作为地坛庙会的保留节目,祭地表演深受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昨天上午9点,祭地仪式再次在方泽坛上演。北青报记者发现,去年宣布退休的“老皇帝”齐学恩今年再次登场,扮演乾隆皇帝。

在中和韶乐的伴奏下,“文武百官”分列两边,在“侍卫仪仗”的前后簇拥下,身穿金黄色龙袍的乾隆皇帝从轿子上下来,沿石路缓步登上台阶,进入祭坛。

“跪、拜……”150余人组成的表演团队,严格按照乾隆年间史书所记载程序,行三拜九叩礼,进行祭地仪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一念一唱一叩首,舞姿刚劲而舒展;古笛古曲古韵悠悠,再现出皇家仪式的威严。为了准备今年的祭地表演,所有的道具和演员的服饰都是新定制的。

祭地表演历时半小时,现场有千余名游客在警戒线外安静地观看,不少家长将孩子架在脖子上,各种自拍杆也派上了用场。

据地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地坛庙会游客高峰期在上午10点左右,为保证游园安全,今年将庙会重头戏的祭地表演时间错开高峰期,定在初一至初五每天上午9点至9点30分举行。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乾隆皇帝的扮演者依然是齐学恩,他此前扮演了27年的皇帝,去年宣布退休,没想到今年庙会上再次上阵。表演结束后,61岁的齐学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接班的新皇帝表演经验还不足,为了保证祭地的顺利进行,庙会前他临危受命,再次扮演了乾隆皇帝走上祭坛。

“去年身体不好,本来不想再演了,但这个情结还是断不了。领导跟我说了以后,我还是答应了。”在斋宫的一间屋内,齐学恩边说,边脱掉两层龙袍,小心地将龙袍挂好。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化妆到表演结束,他没有吃饭,也没喝过一口水。

扮演了28年的乾隆皇帝,齐学恩已经成了“半个专家”,无需排练就能顺利完成祭地表演,遇到紧急情况也能很好地处理。“这件新龙袍比较肥大,我跪下、起立都要悄悄撩起龙袍的一角,以免走路摔跟头。”

齐学恩说,只要穿上龙袍,他就会立刻进入状态,保持威严。“刚才我站在祭坛上看到底下的仪仗队伍站得不直,就用手示意他们调整了一下队形。”他说,对待每场祭地表演一定要一丝不苟,每个细节都要到位。

虽然祭地表演只有半小时,但齐学恩已经感到一些“力不从心”,“希望接替我的新人尽快成长起来。”说完,齐学恩穿上羽绒服,戴上帽子,去东门的检票处帮忙。一路上,有人认出他,会和他打招呼,“你不是刚才那个皇帝吗?”他笑了笑,继续往前走去。

记者 魏彤 

现场

地坛庙会萌狗发卡热卖

昨天是大年初一,京城各大庙会开门迎客。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逛地坛庙会时发现,今年是狗年,为了来年“旺旺”,狗元素成为庙会的主角,无论是萌狗造型的发卡,还是毛绒狗玩具,各种“狗”款的年货热卖,最受市民和游客欢迎。

进入西门,一只2米多高的卡通狗举着红灯笼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很多人纷纷站在卡通狗前拍照留念。在庙会的年货区、非遗手工艺区和游戏区,各种狗元素商品随处可见,“狗”明显成为了“主角”。因狗的叫声与“旺”同音,很多人都要买只“狗”款的年货带回家。

北青报记者发现,庙会上的狗元素商品种类繁多,从10元钱两个的萌狗发卡,到100多元的生肖狗剪纸,再到300元的彩绘狗泥塑,价格参差不齐,但多数与“狗”相关的商品总体价位在30元左右,比如设计新颖的狗糖画、喜庆的毛绒狗玩具等,这些商品特别受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爱。

在一个经营萌狗发卡的摊位前,集聚着十几对小情侣,北京小伙子梁浩然给女朋友买了一对黄色的萌狗发卡,细心地戴在女友的帽子上。他的女朋友也挑选了一对白色的萌狗发卡,甜蜜地别在梁浩然的眼镜腿上,然后两人伸手摆出一个“心”的造型。已经订婚的梁浩然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的女友是江苏人,今年特意留在北京过年,而且更巧的是今年是女朋友的本命年,他打算在庙会上为女友多买几只漂亮的狗玩具。

大学生小祝和4名同学的摊位位于人流密集的路边,经营的也是各种“狗”款年货,比如热销的萌狗发卡,还有纯手工编织的毛线狗玩具,大大小小的狗摆满了一货架。“带只旺狗回家,一年都有好运。”大嗓门的小祝手里举着萌狗发卡和毛绒狗玩具卖力地吆喝着,这招显然很管用,不少游客纷纷掏钱。“庙会开门刚一个小时,就卖了100多个萌狗发卡,没想到这些商品这么受欢迎。”

此外,去年庙会上十分红火的悟空帽今年也因王者荣耀游戏而再次畅销,并且改名为紫金冠。有的紫金冠稍作改良,帽托被设计成卡通狗的造型以后就变得十分热销。“只要和狗有关系,卖得都很好,销量肯定比去年要高很多。”一位去年就卖悟空帽的摊主自信地说。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魏彤 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