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交警岗位上过年:舍弃家人团聚为万家团圆护航

2018-02-18 07: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舍弃家人团聚 为万家团圆护航

2月17日是大年初二,早上天刚蒙蒙亮,昌平交通支队马池口大队交警王松像平时一样,整理好了身上的警服,和同事驾驶警车从队里准时出发。路面巡逻、疏导交通、处理交通事故,这些都是他每天的例行工作。无论是平日还是春节,王松像其他全国千千万万名坚守岗位的交警一样,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的团聚,将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时间奉献给了守卫人民群众安全的工作。

春节坚守岗位 耐心处理矛盾

虽然天气已经转暖,但清晨的北京温度依然很低。寒风中,王松刚刚开始巡逻工作就接到了赶赴现场处理交通事故的通知。原来不久前,两辆由西向东行驶的小货车在水南路西北的公交站附近发生了剐蹭事故。王松赶到事故现场时,当事双方正为谁应该负主要责任争论不休。

“我是昌平交通支队的民警,现在由我来为此次事故定责。”王松走到事发现场,一句沉着冷静的话语就结束了双方的争吵(如图)。王松先是让双方分别说明事故发生时所行驶的车道,在听完双方的说明后,王松立即为事故定了责。

“您是准备左转,在变换车道时发生了事故,是这样吧?”见变道车司机点了点头,王松解释说:“根据规定车辆在变道时,没有避让正在车道里行驶的车辆先行,造成碰撞事故的,由变道车负全责,您二位对这个规定有异议么?”当事双方均表示没有异议,王松笑了笑说,“以后变换车道的时候,你们一定要记得提前打转向灯,更别忘了观察后车的车速,等在车距和速度合适的情况下再变道。也不是什么大事故,大过年的更犯不着吵架,互相多理解理解。”王松的一番话,也让两名当事人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心服口服地在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上签了字。

宣传交规重要性 处理事故后必做“功课”

在处理完这起事故后,王松告诉记者,对于剐蹭事故,其实大部分人的心里都清楚责任在哪一方,可有的当事人就是因为一时气愤,才引起争吵。“这时候我们要心平气和地和对方讲道理,绝大部分人心情就能迅速平复下来,事故就能顺利处理好了。”

目送当事双方离开后,王松利用暂时没有交通事故处理的间隙,在就近路口纠正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法行为。“交通安全无小事,处罚不是我们的目的,得要让交通规则在每个人心里扎根。尤其是春节期间,人少车速快了,更得提醒行人注意交通安全。”王松说,在平时的执勤中,为事故司机和周围群众讲解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已经成为他和同事们处理事故后必做的“功课”。

圆梦儿时梦想 守护百姓平安

处理完几起事故后,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在这期间王松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转眼到了中午,王松这才和同事回到队里稍作休息。“小时候就觉得警察特别威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打小就是我的梦想。”王松告诉记者,在大学毕业后,他先进了医院工作,但儿时的梦想却一直萦绕在他心头,最终决定报考警察。“我一边工作,一边准备考试,2011年年底,我正式成为一名交警,总算圆了这个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九大召开后,身为一线交警的王松又多了一个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昌平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活动的宣讲员。他开始向更多的人讲述身边同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的履职故事。

“在我们大队,还有很多默默坚守岗位的交通警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践行着立足本职、服务群众的初心。”王松说,既然选择了交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与艰辛同行,但无论何时、何地,他们将始终坚守在道路上,为群众的安全出行,为万家团圆和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黄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