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缆"活地图"陈尔清:吃不上团圆饭已成惯例

2018-02-18 08: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吃不上团圆饭已成惯例

春节期间,当众人皆回家团圆之际,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缆运维一班班长陈尔清却早早出门,穿梭在所辖的大街小巷,开始例行的电力设施巡查。“春节期间一定是要有人24小时值守的,今年五环以内限放,倒是让我松了一口气。往年就担心放鞭炮出点儿什么事故!”

除夕夜,陈尔清在二环一处电力井转了一圈,没发现异常,又赶紧奔下一个地方,“不能耽误,有可能下个地儿着火了,你都不知道。”陈尔清班组负责二环以内的区域以及部分二环外区域,其中就包括长安街。这让他不能有所懈怠,其日常工作要么在地面上对电力井、电力站等电力设施进行巡查,要么在地下电缆隧道里巡查。他所负责的区域包括长安街等多处重要地段。尤其是去年以来,核心区电力架空线改造迅速推进,随着架空线的入地,地下电缆成为向千家万户送电的主力。而有着数十年电缆运维经验的陈尔清,有着一双像雷达一样的眼睛,被称为电力电缆的“活地图”。

“我们不能光盯着自己那点设施看,还得将视线落到几十米以外,重点要关注是不是旁边有施工,会不会有破坏电缆的可能性!”让陈尔清最为自豪的一件事儿就是曾经巡查到位于西直门立交桥二环路西的电缆隧道处,发现二环路东侧竖着工棚,“我赶紧绕过去询问施工方要做什么,对方说正在穿行二环做顶管,我就问知道对面有电力隧道吗?对方吓了一跳。”于是,陈尔清就带着施工单位一点点测量,计算之后发现顶管一旦穿过二环,位置正对电力隧道,如果不是发现及时,电力隧道很可能被横向击穿。“那影响可就大了,这可是个重要的电力枢纽,天安门、大会堂等好多线路都由此供电。这之后,那个施工单位现在还时不时给我打电话,询问哪哪儿的施工处是否地下有电缆。”

陈尔清说,相对于地面巡查,地下巡查更像身处“迷宫”,为确保春节期间的用电,特意增加了特巡。陈尔清站在地下8米深的电缆隧道里,有些昏暗的灯光下,只见两侧架设着不同电压等级的电缆。“这些电缆可就是我们供电的‘主动脉’,这儿要是出了‘硬化’、‘栓塞’可不得了。”陈尔清一边在地下空间里熟门熟路地走着一边掏出红外测温仪测量着。“一根电缆的不同点位,温度应该相差不大,如果有差异,说明可能有漏电。”

除了测温之外,巡检还要进行接地电流检测、负荷检测等工作,检查电缆线路接地系统是否正常、负荷是否过大。

“这270公里长的隧道,每个月要走一遍,哪个地儿该拐弯、哪段电缆对应着地上哪条街道,都在我脑子里装着呢。”陈尔清说。

对于除夕夜不能和家人吃团圆饭,陈尔清已经习以为常:“那肯定是吃不了的,家里人也都习惯了。像我家老人今年都85岁了,忙乎完三十儿、初一再跟老人、孩子聚一聚吧。”

据悉,国网北京市电力在全市共安排800余名运维人员对重点电力设备开展特巡,优化部署了2300余名应急抢修人员,640辆抢修车辆随时待命,全市配备150台发电车,配备低压快速接入装置286套,新配备4台10千伏1600千瓦升压发电车,在各应急抢修点驻扎。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