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北京台春晚的观赏看春晚如何借鉴发展

2018-02-18 09: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8日讯 春晚各式各样,但基本是什么?节庆情感欢悦和合家欢乐!这方面要承认北京台初一播出的春晚的确让人眼睛一亮,应该向北京台春晚学习什么?

首先是如何真正体现时代和时代意识形态的要求。春晚无疑负载着时代人心要求,但这要求不是简单的口号宣传和形式表现,而是内容表现上的实质。时代的需要不是口号,而是巧妙地体现时代的本质精神。是让人们回味美好的生活而面向新时代,是巧妙地把政治形态的口号变成人们可以亲身感受到的生活的韵味和气味。是通过形象的歌舞、小品等各种表现来体现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美好生活,这不正是时代要求的吗?开场几个帅哥的歌唱令人舒展,而大张伟和母亲拥抱后的大摇大摆迎春来就是生活人性的气息扑来,至于说有这样那样的难度,其实也同样拿北京台的春晚来看,不播广告的难度如此之大,是有法律约束力赞助要求,所以主持人也勉为其难的不断插空来播广告,但是即便如此,如法回避后虽然算不算巧妙,却在一些和下一个节目相近似的形态来插播,再烦的我们还是必须忍,用变化形式来插播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还是别扭,但它可以印证如何巧妙的来完成刚性任务,具体体现和形象体现让人们能够容忍。具体节目则需要作为艺术整体而不是宣教摆弄。北京台的节目扣着如何保佑着美好生活和创造美好人生来落笔,几乎个个都是为人们期望美好生活愿望的表现,却自然生动。可见怀念、怀想无需口号点缀却更为动人。“城里得的月光”女孩小安和孩子们的演唱让城市之人情之美在前面基础上出现而格外让人陶醉感动。

第二,就是要真的表现时代的生活。不是生造的却是艺术化表现的,包括四合院的生活、北京人的怀念生活关系,人们在现代生活的遭际、老年人被骗却挽回的生活,市民对新时代真心的呼唤和热情的感召都形象得到体现。具体的节目形态不是按照概念来编织,却是按照生活逻辑来表现,“十点半的地铁”太有生活气息,又充满人情味道,细微熨帖。当然那个“一夫当关”还是生造出老爹修车替儿子挡礼物的不可思议来,相比而言,“情满四合院”中老年人的受骗和翻转挽救的桥段显然情感合理许多。任何节目表现都呼应我们身边所感知到的轰轰烈烈的时代气息,如水乳交融表现真实生活。

第三,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北京台的节目,情感表现不断催发人们的热情,不能让演员表现出一种背台词的概念,而是现场情境的而合理语言,不是为了为了某 个固定的要求来宣教,而是有历史、有记忆的自己的自身经历的情感来感知生活,来表现内心的极大的情感的感染度。关于“我们的生活比蜜甜”不在于歌唱而是召唤着刘晓庆陈冲张瑜等的聚会,和当年人的会议就是如此动人的表现。

第四,不能把演员当成了弄来随意摆弄的工具,而是让演员有以往牵扯记忆有现实发挥创造性地多种的魅力的表现,各种反串相当聪明,大牌明星聚合北京电视台春晚,是因为这里可以和以往的记忆延续发展,无论是黄绮珊、徐帆等的“智斗”,还是靳东等歌唱,对于观众而言都有无穷的内心积累,从而增厚了表演的魅力。我们无论从发现北京台聚拢的当红明星之多,是因为艺术表现让他们得以施展,陈建斌江珊徐帆黄晓明靳东袁泉等等的演唱令人惊讶,这种反串的出人意料在别的台只是走过场,这里是主场展示,等于是为演员亮相更多的才能素养,春晚让人的情感的生活。演员,他们各自的特性都得到了体现。

第五,还有艺术表现,其实艺术表现就是全面展现生活的表现。他是把主持人的亲和度,演员自身的一些特性和才能的发挥的得意。不同时代,人们记忆中的美好生活的闪现。比如开场舞台的场面大气动人,“情满四合院”的翻转桥段既让时代老年人容易受骗得到展现,又挽回到光明的收尾,还让电视剧中的反角焕然一新。从姜昆雷洛生郭凯敏等有条件登场的自然,到“智斗”三位女性反串的意外动人,年代剧“生逢灿烂的日子”中姜武果静林张嘉译等的演唱出场包饺子安排等等,以人为中心延续情感表现,自然而符合观众期望的需要。创作艺术技巧上要把握原生态的艺术自身的特点却又翻出新意是这一台晚会极大的特色。

责任编辑:庞秀平(QX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