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民排队“摸石猴”祈福

2018-02-19 11: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民排队热摸石狗祈福

2月18日是大年初三,白云观庙会人山人海。为了有效分流,离山门外很远,就设置了金属围栏,还竖起了指示牌:不摸石猴者可由此排队进场。而在另一端,摸石猴的队伍已排到了百米之外。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排到者,都尽量仔细地摸遍猴身,石猴明显被摸得发亮。安保人员在一旁则会劝导人们摸完尽快通过 。“这是我每年的例行之事儿,就是图个吉利、沾沾福气。”市民刘女士排了20分钟,终于摸到了石猴,之后就奔着元辰殿外的十二生肖而去,“今年还是我本命年,我得去摸摸狗。”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白云观很久以前就流传有“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的传说,过年来白云观、摸石猴算得上是传统项目,游客们以此祈求灵气和平安。而元辰殿外的十二生肖浮雕壁处,排队也排出了几十米,大多数游客都按照顺序将十二生肖摸了个遍,而在石雕狗处,显得驻留的时间则分外长,“得好好摸摸,本命年哇,就是要旺旺旺!”市民马先生一边摸一边唠叨着。

而另一个被“摸遍全身”的则是一匹被多数游客称为马的神兽雕像,排队人数仅次于摸猴和摸生肖的,因为体型跟真马差不多,全摸一遍还真是颇费些工夫。原来,此神兽名为“特”,据说是康熙皇帝为纪念曾随他南征北战的坐骑而铸造,“特”造型骡身、驴面、马耳、牛蹄,老北京传说,人身体任何部位感到不适,只要先摸摸自己,再摸一下“特”就能“手到病除”。

北青报记者也看到,白云观内一种称为“打金钱眼”的求吉祥活动也颇具人气。始建于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的窝风桥两侧,围满了手握大捧铜钱的游客,向桥洞处悬吊着的金钱和铜钟发起了“进攻”,敲击声不绝于耳,不一会儿,桥下就铺满了铜钱。在换铜钱处,10元钱能换50个铜钱,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手法熟练地点算出50个铜币,不一会儿就要挥舞着铁锹从旁边的立柜里,铲出铜钱补充“货源”。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