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乔守东:积极参与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

2018-02-19 11:4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乔守东:积极参与法律服务村居行活动

近日,由北京市司法局、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承办的“2017北京榜样·寻找律师楷模”主题活动,经过层层举荐和评审,于2月11日揭晓,共有10人获得“律师楷模”称号。本报从2月13日起,对当选的10位律师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系列报道。

乔守东律师带领奥援所律师先后在“回龙观镇、东小口镇和霍营镇、街道所辖83个社区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及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活动等村居法律服务活动。

夫妻闹离婚 律师介入重归于好

在万润家园,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而天天吵闹要离婚,不仅使家中老人、小孩子受到影响,也给邻居造成了困扰,居民反映不堪受到这种不和谐的吵闹声困扰,希望律师介入调解。乔守东律师首先向离婚当事人了解情况,进行一系列的劝导和疏解。然后主要从法律角度给当事人分析离婚可能涉及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及相邻关系等问题,避免了家人之间及邻里之间不和谐的因素进一步扩大。通过多次为双方做沟通、疏导,最终这对夫妻重归于好,邻里之间也相互理解,不再投诉。

银行卡被盗刷100余万元索赔无果

社区居民2015年底银行卡被盗刷人民币一百余万元,报警后因犯罪团伙一直未抓获,其与银行交涉索赔一直无果,该居民心急如焚,不知自己如何主张自己的权利,经社区联系到乔守东律师。

乔律师就银行卡被盗刷涉及的主要法律问题向居民作了详细的解答。

乔守东律师说,鉴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银行储蓄卡密码被泄露导致存款被他人骗取引起的储蓄合同纠纷应否作为民事案件受理问题的批复》,“因银行储蓄卡密码被泄漏,他人伪造银行储蓄卡骗取存款人银行存款,存款人依其与银行订立的储蓄合同提起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可见基于储蓄存款合同法律关系而产生的经济纠纷,与案外人涉嫌的信用卡诈骗案不属于同一法律关系,因此,民事案件的处理不以相关刑事案件的处理结果为前提,程序上也就无需先刑后民。

居民通过诉讼救济途径挽回损失

乔律师介绍,依据法律规定:“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保护储户存款安全既是银行的法定义务也是合同约定的义务。

乔律师说,如果储户在使用银行卡过程中,已尽妥善保管银行卡账户和密码的义务,根据我国《合同法》及《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作为发卡行及相关技术、设备和操作平台的提供者,应当提供完善的技术设备,包括难以复制的银行卡和能够识别复制卡的交易终端,确保储户借记卡内的数据信息不被非法窃取并加以使用。若是查明银行卡确是被盗刷,则储户可以主张银行未尽到保障储户资金安全的义务,由此给储户造成存款无法支取的,储户可以银行存在重大过错,已构成违约为由,向银行主张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最终居民采纳了乔律师的法律意见,通过诉讼救济途径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刘晓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