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年见·2018|苏姐的一公里“乡愁”

2018-02-19 11:49 千龙网

编者按:2018年,农历戊戌年,春节来了。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千龙网特别策划推出“年见”品牌春节采访行动。“年见”,有记录、记述、记载、汇辑以及相见、见到之意。以个人的“年见”,拍摄、书写、绘画新时代的“年轮”。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节日期间,千龙网记者将发回大量北京和全国各地基层见闻,生动展现基层群众守岁围炉,剪烛催乾,听烧爆竹,看抉桃符,亲情家风,喜气洋洋的节日生活。敬请关注。

千龙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 张晓宇)每逢春节总能勾起游子的乡愁。乡愁或许是翻山越岭的归乡之路,或许是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但对于北京人苏姐来说,乡愁是一条一公里长的马路,她在这头,家在那头。

180219114612

2018年的大年三十儿,苏姐(右)和社区书记一起在丰台区东高地街道东营房社区值班。

苏姐叫苏瑞萍,她是东营房社区的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一名司法委员,从事社区工作已经17年了,单位同事和社区居民都亲切地叫她苏姐。

苏姐的家离单位不足一公里,但她却已经有十几个年头没有回家吃过年夜饭了。

2001年,她从70多人中脱颖而出,考入社区,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者,扎根在东营房。每年春节,单位都会照顾外地的同事,很多人过了小年就开始陆续返乡过年了,家在北京的同事们这时就要承担起所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219114659

除夕夜,苏姐(左)与同事一起参加夜间巡逻。

到了大年三十儿这天,苏姐总是对大家说:“我家离得近,你们住得远,尽量早点回家吃饭吧!”这话苏。姐一说就是17年。从2001年进入社区之后她就再也没在除夕跟家人吃过一次团圆饭,她永远是那句“没关系,我家离得近,过了马路就到家了”。

年年除夕,岁岁团圆。明年,苏姐就要退休了,她终于能在三十儿这天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了。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晓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