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白彪村第48代传人登地坛闹新春 花脸社火表演靠“脸”

2018-02-19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白彪村第48代传人 带队登地坛闹新春 融合众多表演门类 用脸谱来代表人物不唱不说 花脸社火表演靠“脸”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铿铿!锵锵!”震天的锣鼓敲击着沸腾的血脉,一对雌雄双股剑上下翻飞,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和方天画戟舞得呼呼生风。“那个红脸的一定是关公了。”“对!那个黑脸的大胡子一定是张飞!”“这个是讲三英战吕布呢!”人们看着舞台上打作一团的四个画着脸谱的人物饶有兴趣地评论着。

2月18日大年初三,在地坛庙会的舞台上,一面大鼓敲得震天响,两面铜锣紧跟其后,十几个满脸涂满油彩的人物卖力做打,这是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白彪村的花脸社火团队正在进行表演。

孩子七八岁开始练功

村里老少爷们都会表演 

在舞台上,男人们三三两两形成对打格局,各种兵器轮番上阵。打斗场面激烈惊险,眼看那把大刀要劈到对方的喉咙,引来观者一阵惊呼;而对方却机敏地跳开,再反戈一击化险为夷。锣鼓声和呐喊声此起彼伏,看得人不由得热血沸腾,也跟着一起开心呐喊。

据白彪村花脸社火第48代传人温志辉介绍,正在舞台上表演的演员们都是农民,平日里他们都有自己的活计,有的在家务农,有的在外打工。每逢庙会、祭祀活动,他们就自发地组织起来进行表演。

温志辉告诉记者,花脸社火传男不传女,村子里的老少爷们都会表演,孩子们从七八岁就开始练下腰、劈腿、翻跟头这些基本功,到了十一二岁就可以登台演出了。“这次来地坛庙会表演的演员中,最小的演员只有16岁,带他们出来就是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大家知道花脸社火。”温志辉说。

今年是白彪村花脸社火团队第三次来到地坛庙会进行表演了,庙会期间将一天表演两场花脸社火,上、下午各一场,每场大约20分钟左右。演出主要取材于历史故事的《三英战吕布》《五虎下西川》《征方腊》等剧目,蕴含着丰富的人文情怀。

表演时不唱戏不说话

就靠脸谱服装和刀枪等

“花脸社火的表演不唱戏不说话,就是靠每个演员脸上勾画的脸谱、身上的衣服、手里的刀枪来进行表演,每张脸谱就代表一个人物。”团员谷志勇说,脸谱是由村里的老人使用家传秘方配制的颜料勾画而成,主要有红、白、黑三种颜色,画在脸上后不管出多少汗都不会混淆。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花脸社火是集戏剧、杂技、音乐、舞蹈、曲艺、鼓乐等众多门类相融合的一种表演形式,是老百姓智慧和才能的结晶。表演的内容基本上取材于历史故事,与许多舞台戏曲相吻合,一般有16个回子,一个回子就是一个历史故事(一场表演)。

据温志辉介绍,花脸社火艺术源远流长,有诸多历史文化蕴藏其中,是研究民俗文化的良好基石,也是传承民俗文化的有力载体,在河北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同时,花脸社火还有强身健体、娱乐群众的功能,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

相关新闻

地坛龙潭庙会前三天接待游客破百万

《法制晚报》记者昨天从地坛庙会和龙潭庙会获悉,大年初三当天,地坛庙会游人量达到19.9万人次,龙潭庙会游人量达到16万人次,共计3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4.2万人次。虽然两大庙会昨天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春节前三天的整体接待游客人数却有所增加,共接待游客103.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1.8万人次。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提示广大游客,今天(大年初四)仍是游客游览的高峰时段,每天入园高峰出现在上午10时至下午2时,请游客合理安排时间,错峰逛庙会,尽量避开高峰时段。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