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一代武警战士七年从未回家 力争成为军事科技人才

2018-02-19 14:55 千龙网

来源标题:7年未回家 值守武警电话拜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恩杰 通讯员 李向阳 刘彬 郑光傲)他们是一群90后武警战士,有的当兵七年,对工作兢兢业业,因从未回家过春节而对家人心存愧疚;有的试图撕下贴在90后身上娇生惯养的标签,学会了自立自强;有的则不甘于高考失利,在部队中寻找学习机会,力争成为军事科技人才。

就在2月15日(大年三十)上午,《法制晚报》记者来到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九支队采访,了解新一代武警战士在部队的生活状态与心路历程。

春节值守  

当兵七年从未回家过年  

打电话给父母长辈拜年 

记者了解到,该支队的主要任务是为附近的各国大使馆站岗。有时也会担负其他一些应急安保任务。

在该支队的食堂,百余名武警战士争先恐后地擀饺子皮、包饺子。河北邯郸籍的王卫彬便是这包饺子的武警战士中的一员。他今年26岁,这已是他当兵第七个年头。虽然邯郸离北京不足500公里。然而,每逢春节,他都在执勤,只能通过电话给邯郸的父母拜年。

值得一提的是,当看到90岁的爷爷被30多个子孙围在一起吃年夜饭,拍全家福时,他的心里有些许愧疚,觉得陪伴老人,膝下承欢的时间太少。爷爷则通过视频,看到他笔挺的军装,英俊的面容而开心地笑着。没有什么能比家人的默默支持与鼓励更重要了。

锻炼自己

一带一路峰会前

上接待使节培训课

在部队的这些年,王卫彬经历了很多。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前夕,王卫彬与战友们一起负责对坦克、装甲车将要经过的路段进行防控。这是一级警务,他们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对沿途逐项排查。

对于一带一路峰会在北京的召开,王卫彬还专门上了接待外国使节的培训课。看到有使馆的车队开过来,他总会面朝车队45度的方向,给外国使节一个礼仪性的动作。

摘掉标签

90后新兵学会了叠被缝袜

与王卫彬不同的是,来自江西南昌红色革命老区的魏育杰,作为入伍还不到一年的新兵。在部队里学到更多的是自立自强,他试图摘下贴在90后身上从小娇生惯养的标签。他还记得,有新兵刚来部队时,从家里分别带来了100多条内裤和袜子。只为军训时,应对高强度的动作,穿一条扔一条。但是最终三个月集训完毕时,却还剩下80多条内裤与袜子。

叠被子、缝袜子,这是新兵战士反复要训练的生活技巧。想当初在家里时,这些活都由母亲来做。所以,对于魏育杰来说,这一切都是极为陌生的。

为了学好叠被子,他花费了很长时间。每天早晨军号一响,翻身起床的他,快速将被子叠好后,东瞅瞅,西看看,目测被子的角度是否达到长50(厘米,下同),宽45,高20的审美标准。如果没有达到,他便进行局部调试,直到达到为止。

集体温暖

高烧40度  班长陪同输液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大兴集训期间,魏育杰突发高烧,体温高达40度。他所在的新兵连班长将这一紧急情况向领导汇报后,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来到连队诊疗室。直到看着一瓶液体输完,魏育杰体温有所下降,班长才舒了一口气。这让魏育杰大为感动,感受到了来自班集体的温暖。

在魏育杰的宿舍书桌上,摆放着《红楼梦》《水浒传》《平凡的世界》等文学名著。而小时候的经历让魏育杰对小说《平凡的世界》感触颇深。并由此而获得向上的动力。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他的手脚不时被磨出了血泡,但他仍然坚持着,并且苦中作乐,认为多磨出一个血泡、就向成功多迈出一步。

学习热情

每天保持两小时学习时间

力争成为军事科技人才 

每当晚上8时,宿舍熄灯,舍友们开始睡觉的时候。来自山东莱芜的秦珂与战友李宏宁一起来到会议室,复习高中语文、英语、政治等课程。他们参军入伍后,在部队里坚持学习。

和他们一起在会议室学习的战友有很多。秦珂的愿望是报考士官学校的通信专业,多一门技术,将来好就业;李宏宁则为报考国防院校而努力冲刺着。这样,他将每天学习的时间保持在两小时以上。常常学到深夜才回去睡觉。有时赶上晚上站岗执勤,秦珂、李宏宁便会抽出午休时间来学习。

在他们看来,学习热情不能丢,部队需要文化素质高、科技技术过硬的人才。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恩杰 李向阳 刘彬 郑光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