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游园会文化味儿浓

2018-02-20 07:5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西游园会文化味儿浓

稻香湖畔的海淀京西文化游园会,春节假期里成了喜爱非遗文化市民的好去处,共40项非遗展览一字排开,市民可免费参观,还能亲自上场体验鸟虫篆书写、京绣、汉砖拓印、彩塑京剧脸谱、景泰蓝制作、线装书制作等非遗项目,非遗传人就站在身边手把手教导你。

京绣、古书法、汉砖拓印挨个体验

昨天(19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位于稻香湖非遗科学城的海淀京西文化游园会。室内游园会不像户外庙会那样得一边挨着冻一边玩儿,屋里温暖如春,每一项非遗展示和体验室前都悬挂了统一风格的匾额,比如展示雕漆技艺的“文氏剔红”,展示竹纸制作技艺的“竹月斋古法造纸”,还有定兴京绣、张家口面塑、汉砖拓印、杨柳青年画剪纸……每一间展室和体验室都吸引了大人孩子的驻足。

孩子们倒也不全是看新鲜,除了流连甜甜的漂亮糖画、喜欢鲜艳生动的面塑小人儿外,也有孩子安安静静坐在定兴京绣的体验室里,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沉下心来一针一针绣绿叶。没过一会儿,绣面上就多出了一丛浓淡相宜的绿叶,家长惊讶极了:“想不到自家的皮猴还能有这么坐得住的时候。”

鸟虫篆书法艺术的体验室里,一幅幅“像画的字”吸引了游客目光,这些字造型古拙,似由不同模样的鸟、虫所构成。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鸟虫篆艺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作为消失几千年的古文字,鸟虫篆发源于商、盛于汉,仅在宫廷中使用。“由鸟、虫、鱼、蛇、龙等20多种动物和文字相结合形成,展示了商周历史文化美学风范。现存共有6000多个字,会写鸟虫篆的人,目前全国不足一百人。”

“天道酬勤”、“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游客可以在描好了字样的纸上“照葫芦画瓢”描鸟虫篆,有一定书法基础的也可以直接按“范本”落笔书写。游园的市民对古文字很感兴趣,纷纷挥笔落墨,“从这起笔,在这落笔,手一定要立着……”工作人员细心指导着笔画顺序。

40项非遗展示免费开放

稻香湖非遗科学城主任刘志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次游园会从初一至初五,设有非遗展示项目和互动体验,都是适合老百姓过节的项目,其中包括10个海淀区非遗项目、10个河北省廊坊市非遗项目、5个河北省张家口市非遗项目、5个天津市非遗项目、10个大运河及西山文化带沿线项目,所有展示项目均免费开放。到了夜场,还有天津相声、曲艺等精彩的舞台演出,包括京剧评剧名角名家,天津非遗项目“京东大鼓”、“相声”,河北省非遗项目“河西大鼓”,海淀非遗项目“苏家坨太平鼓”、“口技”、“临清潭腿”。

记者从海淀区获悉,作为大型文化体验项目,稻香湖非遗科学城在去年国庆前夕推出。非遗城位于稻香湖景酒店内,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是本市最大的非遗体验展览中心,首批入驻16位非遗大师,可以手把手教市民毛猴、面塑、景泰蓝、京绣等非遗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海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