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永宁镇西关村自办“村晚”庆新春

2018-02-20 08: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自办“村晚”庆新春

北风刮得树梢哗哗响,记者近日来到延庆区永宁镇西关村村委会时,恰逢村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彩排节目。大伙儿自编自导自演,要办场“村晚”,庆新春,乐和乐和。村委会的数字电影放映厅就是排练场,里面一派火热气氛。“展阔,这三句你再练练,刚才有点打磕巴。”“姐儿几个再把脚踮起来点、然后微笑,这个舞有点芭蕾的意思,咱得尽量把那个味儿跳出来。”村民们三五成群,彼此纠正着台词、肢体动作和表情。

西关村办“村晚”,已经是第二年了。与去年不同,今年,除了舞蹈、唱歌等传统节目形式,还迎来了五六个小朋友。他们主动报名,朗诵、古筝演奏、跳气排球操,出的节目花样儿翻新。11岁的姚展阔带来了一段时兴的脱口秀,一开口就惹得大伙儿笑开了怀。“每个小朋友都会问爸爸妈妈一个问题,‘爸爸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这时候,他们会说,垃圾堆里捡的、充话费送的。我爸爸妈妈的解释绝对另类,说我是切西瓜切出来的。所以直到现在,一看见人家切西瓜我就紧张……”

“以前以为‘村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表演,没想到竟然还能吸引小朋友,脱口秀,够新鲜!”还没正式演出,村民们就给姚展阔点了个大大的赞。

脱口秀旁边,正在排练舞蹈《又见北风吹》,由六位村民表演。“去年,我们也自编自演,但都是一些简单动作,今年这个带点芭蕾的意思,有技术含量,所以有挑战!”村民尚保成告诉记者,为了表演好,大伙儿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排练了。“跟前几年比,文化活动积极性太高了!”作为村里的文艺骨干,朱保莲深有感触。

西关村曾经是个低收入村,836户里,低收入户足有280户。这几年,区里、镇里进行产业帮扶、下派第一书记,村里种花种草、发展蔬菜水果基地,并通过公益岗位解决本村就业。去年,有120多户摘下了低收入户的帽子。生活水平高了,村容村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都在上台阶。延琉路往南,600多米的进村路,整洁干净,头顶彩旗、红灯笼迎风飘扬,村民们手工做的戏楼灯矗立两旁,一派新气象。

“垒球场、电影厅、图书馆建起来,大伙儿不再没事就喝酒、打牌,而是渐渐喜欢起了打打球、看看书、唱唱歌。”说起村里的变化,韩付振滔滔不绝。62岁的韩付振常年在外工作,但今年的“村晚”他早早就报名了,专程回村参加排练。他带来的节目是快板《迎两会延庆人说好普通话》。排练现场,韩付振竹板打起来,提前表演了一段:“这延庆话,土掉渣。常说就是‘白不咋’……以前日子不富裕,说话有点太‘走嘛’,如今生活多美好,以后经济更发达,党的政策真正好,学习贯彻‘十九大’,迎接世园、冬奥会,劝大家!都说文明普通话!”一套一套唱词,直白又押韵,赢得村民们拍手叫好。

“以前,村里穷,大伙儿哪儿顾得上搞文化活动,都埋头赚营生。如今,物质生活变好了,得追求精神生活,所以我们这‘村晚’才能这么热火!”韩付振说。7日的村晚演出现场,一百多平方米的放映厅挤得满满当当,走廊里、后排空地,全是洋溢着笑容的村民。

不止西关村,京郊上百个村庄,许多都在热热闹闹地办“村晚”。“‘村晚’,不光图一乐和,还能提升村民们的凝聚力、丰富精神生活。我们这‘村晚’,将每年坚持办下去。”西关村党支部书记董海江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