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见·2018 | 陪警察爸爸巡查守夜

2018-02-22 11:0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农历戊戌年,春节来了。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千龙网特别策划推出“年见”品牌春节采访行动。“年见”,有记录、记述、记载、汇辑以及相见、见到之意。以个人的“年见”,拍摄、书写、绘画新时代的“年轮”。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节日期间,千龙网记者将发回大量北京和全国各地基层见闻,生动展现基层群众守岁围炉,剪烛催乾,听烧爆竹,看抉桃符,亲情家风,喜气洋洋的节日生活。敬请关注。

正月初七,开始上班的日子,农历的新年对于上班族来说,已经过完了。可过年的种种仍在我眼前回放,最深刻的仍然是年三十的晚上。

除夕夜雨中工作的警察。千龙网记者 何方摄

从腊月二十九到三十,我的家乡安徽省怀宁公安机关派出充足警力来到街头守护城市的安全与宁静。为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怀宁全县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加强警力投放,确保城市公共安全。父亲身为全县大治安的负责人,在除夕之夜街头巡查,早已成为惯例。

我也随着父亲深入辖区各处,追溯除夕长夜中属于民警们也是属于我的记忆。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新年的钟声正点敲响,绚烂的烟花照亮了这个淅沥着小雨的除夕夜下坚守在岗位的人民警察。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准点戴上帽子、扎上腰带、配上装备,精神抖擞地来到福慧寺门口执勤。

 

除夕夜雨中工作的警察。千龙网记者 何方摄

福慧寺,香火旺盛,备受当地居民信奉。它位于城沿的大桥边,这里是三条入城路的交汇处,极易发生交通堵塞。而年三十的晚上,按乡俗,人们多喜欢在晚上12点整在福慧寺烧香磕头祈福。这也就造成了越是临近十二点越是拥堵的现象:摩托车、电三轮、小轿车、面包车......各种代步工具横穿直停。所以,每每到了年三十,大桥路口就是治安、交通的重点管控区域。

 

雨中接听警情汇报的父亲。千龙网记者 何方摄

除夕夜里,父亲的电话在也多是用来接听警情、与同事沟通工作的。

“跟您汇报一下,良加有个两三岁的小孩误食了老鼠药,镇医院无法医治,现正送往县医院抢救。”

“好,注意跟进,如县医院条件有限,尽快转往市里救治。你们辛苦了,一定要注意安全。”

 

冒雨赶往福慧寺祈福的人们。千龙网记者 何方摄

身后的人们冒雨赶往福慧寺,而不远处的寺里香火袅袅,先到的人们正在里面祭拜祈福,祈愿来年生活幸福,祈愿来年国泰民安。(千龙网记者 何方 文/图)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