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见·2018 | 有一种爱叫年后的行李箱

2018-02-23 10: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2018年,农历戊戌年,春节来了。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千龙网特别策划推出“年见”品牌春节采访行动。“年见”,有记录、记述、记载、汇辑以及相见、见到之意。以个人的“年见”,拍摄、书写、绘画新时代的“年轮”。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节日期间,千龙网记者将发回大量北京和全国各地基层见闻,生动展现基层群众守岁围炉,剪烛催乾,听烧爆竹,看抉桃符,亲情家风,喜气洋洋的节日生活。敬请关注。

千龙网北京讯(记者 向浩) 年,很暖,也很短;年味儿,很沁心,常催生乡愁。我们都希望年过得慢一点,能陪家人久一点。难以忘却的家乡味道,远亲近邻的熟稔乡音,每家每户的春联窗花……而初六一过,年也就过得差不多了。

湖北黄冈望江山村。

初六,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很多人踏上返程。相信,不少人心中都装着许多不舍,藏着些许苦涩。这一天,也是我返程的日子,从湖北黄冈大山里的老家返回北京。

一大早,天还未亮,睡意朦胧中被父亲叫醒。起早,是为了赶车,山上每天只有一趟早班车下山。临出门时,母亲硬是往我撑得鼓鼓的行李箱里又塞了几个苹果和糕点,苹果表示一路平安,糕点寄意新年里“步步高升”。随后,父亲便扛起我的行李箱,我说不用,可父亲执意要送,说他扛着行李走得快。

看着父亲略显苍老的背影,母亲有些花白的头发,我思绪万千,突然想起了孟郊《游子吟》中的慈母,想起了朱自清《背影》里的父亲,这种亲情期盼,这种深挚的爱,无不牵动着我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片情愫。

岁月悠悠!这些年,从上学到上班,从成长到成人,我都在家过年,而每次出门,都少不了母亲的叮嘱与祝福,少不了父亲扛着行李的背影,父母的爱,永远都那么深切!

以前,我还不太理解回家过年的魅力,只觉得,吃个团圆饭,守个岁,去亲戚朋友家拜个年,年就算过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发现,过年除了一桌团圆饭,更是传统、亲情及友情的延续、深化。这也让年味儿更有“味儿”,更值得体味品嚼。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我想,我们就算走得再远,原点始终是家,是亲人,这是走不出的风景。行囊里,也永远都有乡愁的味道,有亲人的牵挂。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