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陈凯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能量

2018-02-24 03:4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陈凯诺: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能量

从高楼林立的繁华市区,来到崇山峻岭环绕的门头沟雁翅镇山神庙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整整一年,陈凯诺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落后的乡村走上重生之路。

2016年11月,陈凯诺第一次进村,发现这里家家土墙土瓦、户户拾柴烧炕、晚上没有路灯、厕所还是旱厕……基础设施落后,更别说村里缺乏年轻劳动力,也缺乏可开发利用的资源,村里如何发展成难题。第一次接触农村工作,让陈凯诺犯了难。但随着他步步深入村民生活,翻山越岭摸情况,他慢慢熟悉了这里,也渐渐被乡亲们接纳。为了给村子的发展鼓舞士气,今年1月,陈凯诺带领乡亲们站在五棵松体育馆正中央,与马布里、孙悦等球星一起带领全场两万多名观众齐唱国歌。此外,他还邀请了德国勃兰登堡州最大的社团体育青年联合会来村开展交流活动。通过这些,他不仅把山外的世界带进了村民心里,更把村民的视野带出了山村。

为了解决山神庙村空心村的“痛点”,陈凯诺还找到了适合山神庙村发展的新路子:把闲置农宅建设成民宿,带领村民共同探索致富之路。他邀请到北京青年建筑设计大赛的获奖者王韬老师及其设计团队,来为村里的闲置农宅进行公益改造。他们把乡村振兴和建筑设计结合起来,从调研考察、设计绘图,到场地清理、建设施工,都组织了乡亲们一起动手。

目前农宅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陈凯诺还把自己从中关村“淘”到的新材料和新技术运用其中,打造“到农村去,过比城市还现代的生活!” 的主题,使山神庙村的民宿既保持了古朴的风貌,又融入了科技的内核,作品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