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方家胡同将成老城复兴的标杆

2018-02-24 03: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方家胡同将成老城复兴的标杆

胡同内清爽干净,车辆有序停放;蔚蓝的天空上,雪白的信鸽在胡同上方盘旋;青砖灰瓦旁,老人在长椅上闲谈。这是位于东城区的方家胡同,经过对百余处开墙打洞的建筑进行治理后,始建于元代、全长600多米的方家胡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安定门街道表示,将努力把方家胡同建成老城复兴的标杆。

治理违规开墙打洞135处

方家胡同位于雍和宫-国子监历史文化精华区内,始建于元朝,有白衣庵、循郡王府、京师第一图书馆等历史遗迹。

整治前的方家胡同,部分居民盲目追求商业价值,纷纷违规开墙打洞,私搭乱建,破坏了原有建筑形式与风格。胡同热闹的背后是百年平静的打破,对胡同原有的文化底蕴造成了冲击,出现了一系列社会问题。

据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博介绍,整治前胡同内有48家商户在临街经营,其中有不少酒吧,消费人群驾车聚集和货车进出停放,使居民有限的停车资源被外来车辆占用,抢占车位、乱停乱放的现象十分突出。

为此,安定门街道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对违法建筑、违规开墙打洞、无证无照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制止,共拆除违法建设10处,治理违规开墙打洞135处,恢复院内开门23处,对6家住改商、违法开设的小餐饮、小零售吊销营业执照,规范经营秩序。

去年以来,安定门街道有序推进胡同整治提升工作。为整体性地提升保护,安定门街道还专门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市古建所等专业机构合作,从街区层面开展系统研究设计。

酒吧撤了建起养老驿站

家住方家胡同65号的居民郭淑兰忍不住对整治后的成果点赞,“我在这条胡同里生活了一辈子,见证了胡同慢慢变好的全过程。以前方家胡同51号是个酒吧,夜里特别吵,有时候还折腾到早上六七点,居民意见很大,现在整治之后,就变成了养老驿站,特别便民。”

这个位于方家胡同51号的养老驿站于2月2日刚正式营业,面积185平方米,可“辐射”周边五道营社区、国子监社区等三个社区的老年人。驿站由专业的养老服务商运营,提供老年营养餐、家政服务、心理慰藉、康复理疗、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等十大服务内容。

在院内的一张小黑板上,写着当天的菜品。鸡肉香菇炒胡萝卜、尖椒土豆片、京味烧茄子、红烩牛腩等,一顿两荤两素加一份主食和粥,每天菜品不重样,一餐只需16元。老人提前一天即可预订饭食,腿脚不便的还可送饭到家。据该驿站站长张辉介绍,每天驿站内可大概订出50余份饭食。

胡同台阶高度降了3厘米

胡同整治的过程成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街道为胡同内17个低洼院进行了院内的下水管道更换和地面重新铺装,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户外小胡同下水管道不通的问题。

针对胡同老人、残疾人多的情况,部分院落内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安装便民扶手21处、残疾人可移动坡道8处。在征求老人意见的基础上,胡同内台阶高度由原来的每阶15厘米降低至12厘米,有的甚至低至10厘米,以方便居民出入。

整治后,胡同现存沿街商户4家和一家文创园。除了养老驿站,胡同内还打造了公共客厅和小微空间6处,新增2处居民活动场地以及一处小型便民菜站等便民设施。此外,胡同内还清理了胡同院落门道31处,清理大件废弃物125立方;增加外立面保温1200平方米;改建3处公厕,解决异味的问题。

为了缓解和改善胡同内停车难问题,街道组织了多次调查,分别针对日间、夜间、周末等情况进行取样,发现胡同内有200余辆车,而有长期停放需求的约有150辆,但方家胡同内最多只能满足60到65辆车的停车需求。

冯博表示,街道将在确保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施划车位,整合周边4条胡同的停车资源,继续挖掘可以建设立体停车位的空间,制定方家胡同停车管理办法,组织成立停车自管会,通过开展单位错时停车,周边主要大街两侧夜间停车等途径,解决胡同停车难题。

邀请非遗大师修缮院落

今年,安定门街道将加强对方家胡同历史文化的挖掘,讲好胡同故事,做好文化传承。未来,不仅胡同中的循郡王府、白衣庵等知名古建会以古韵新貌出现在百姓面前,古建中的窗棂、砖雕等元素,也将唤醒老北京的记忆。

白衣庵是京城现存最大的尼庙,始建于明代。街道专门邀请了非遗大师、“砖雕张”第六代传人张彦参与白衣庵修缮工作。

张彦表示,将采用传统技艺,用手工一点点清除涂抹在白衣庵外墙上的包浆,逐步还原外墙的砖雕,力争实现修旧如初。目前,白衣庵的外墙已经建起了铁质围挡,修缮工作正在逐步进行。修缮完成后,未来有望作为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同时承担方家胡同历史文化宣传点的功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