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除93处牌匾清退40多家商户 北京西单最火小吃街变身文化公园

2018-02-27 04: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单最火小吃街变身文化公园

西单北京图书大厦北侧,号称京城最火小吃街的西单横二条胡同如今已没有了昔日的嘈杂,原先的违建房拆除后经过规划,取而代之的是一处朴素简约又透着文化味儿的街心小公园。记者从西城区获悉,继横二条胡同整治后,西单商业街的周边环境还将继续提升,5月份将分批落实。

最火小吃街半天完成腾退

酸辣粉、烤大鱿鱼、掉渣饼……提到西单横二条胡同的小吃,很多人都很熟悉。这条长安街北边的胡同虽然只有500余米长,但因为临近西单,成为京城最火的小吃街。

“道路两旁是大大小小的小吃摊铺,仅马路东侧就有27家餐饮小吃店。整条街淡季的日均客流量也能达到10万人以上,每个摊位一年的收入至少在100万元以上。”谈起这条2000年之后形成的小吃街,西长安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与游客爆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附近居民投诉也在攀升,交通拥堵、下水道堵塞、垃圾和油污满地、商户经营太晚扰民严重等等问题成为这条小吃街的顽疾,小吃街的低端业态也与西单地区的整体发展定位越来越不匹配。

为此,去年4月,西长安街街道对西单横二条胡同启动“背街小巷”专项治理,但是面对一条生意红火的小吃街,腾退的难度很大。据横二条街巷长金仁海介绍,每家商户都有自己的困难,比如在此经营了10年的高大姐提出,她儿子大学刚毕业没工作,平时帮着她打打下手,如果店拆了,全家的经济来源也就没了。得知高大姐的困难后,街道仅用3天就帮助高大姐的儿子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高大姐在感动之余带头拆掉了自家的小店。

正是因为人性化的工作,西单横二条胡同的腾退工作进展顺利,这条街仅用半天就拆除了93处广告牌匾,40多家商户全部有序退出,没出现一起强制拆除的案例。

口袋公园再现西单百年往事

小吃街拆除后,腾退出来的空地干什么?街道没有再发展任何商业设施,而是请来专业的规划设计公司,在寸土寸金的西单闹市区修建了一处供附近居民和游客休息的街心小公园。

去年9月,这处口袋公园在原来的商铺旧址上建成,分为南北两部分。昨天,北青报记者在公园内看到,其名为“口袋公园”恰如其分,总面积也就300多平方米,位于横二条胡同的东侧。公园在设计上兼具绿化、休闲的功能,并专门开辟出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折板形的文化墙是朴素的黑灰色,冬青组成的绿篱一道道蜿蜒其中。30多个木质座椅散落在公园的各个角落,为防止居民和游客摔倒,公园的地面上还特意铺上防滑砖。

最吸引人的当属公园的历史文化墙,西字延伸出的线条形成了一条时间轴,标注着西单地区知名商号、戏院、菜市场的建成时间:1919年的菜市场,1928年的厚德商场,1937年的长安大戏院,1978年的西单百货商场,1986年的劝业场……再搭配上一幅幅西单黑白老照片,时光仿佛在此停滞,西单的百年往事浮现眼前。

居民找回老北京胡同生活

附近的居民对重归安静生活拍手叫好。正在小公园遛弯的王学军大妈在横二条胡同住了30多年,她说2000年以前横二条非常宁静,后来成为小吃街环境开始变差,地上不是酸辣粉的一次性餐盒,就是烤肉串的竹签子,因为烧烤的烟和味道太大,夏天再热她也不敢开窗户,“现在好了,我们又找回了老北京胡同的生活感觉,没事还能在家门口的小公园散步和休息。”

在横二条工作了12年的清洁工李信正也对胡同的改变有着切身体会,“以前满地油污,一天要用火碱冲一次地面。周末游客多的时候,我们就要出动3个人。现在每天打扫卫生,簸箕里的各种餐盒再也看不到了,只需要扫扫浮土和烟头就行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