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拍摄12年 留下通州胡同记忆

2018-02-27 04: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拍摄12年 留下通州胡同记忆

已经消失的静安寺胡同、至今挂着老商号牌匾的“十八个半截胡同”……过去的12年,任德永、王陆昕、罗浩三位摄影师为通州的胡同拍摄了近千张照片。尽管现在八十余条胡同都已消失,但是通过这些宝贵的照片,人们依然能够感受那份独特的通州记忆。

周末是这三位通州摄影师坚持了12年的“串胡同”时间。行走于“十八个半截胡同”内,外人好似来到了迷宫。但对于他们仨,则如同进入了自家后院。“这条胡同在通州可是很有名的。”任德永说,这里有一条南北走向的中街,将马家胡同、熊家胡同等八条胡同一分为二,再加上仅及当地胡同一半长的半截胡同和北二条,构成了十八个半截胡同。“曾经通州有百余条胡同,现在仅剩下了这一片的二十余条,‘十八个半截胡同’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

通州因水而兴,街巷胡同是随着大运河漕运的兴盛发展起来的,因此胡同的名字也多与漕运、仓库、货场相关。“鱼市胡同是卖鱼的,南仓街当年紧邻仓库,有了大运河运来的好粮食就能酿出美酒,于是有了大烧酒胡同。”王陆昕讲述着每一条胡同的渊源,通州胡同主要以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为主干分布,东大街和北大街方向的胡同最为密集,“因为这里靠近大运河,紧邻三庙一塔,是最早发展起来的,其中的通州卫胡同、贡院胡同和静安寺胡同都很有名。”由于人口密集,胡同内的老商号也非常多,在“十八个半截胡同”西侧的南大街上,很多商户依然保留着旧时经营所用的牌匾,“现在还有不少通州居民特地赶到这儿买老字号呢。”任德永说道。

“通州的文化底蕴很深厚,胡同记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通州人。我们三个就深受影响,也乐在其中。”罗浩笑道。但三人还是略有遗憾,“当年北大街东口有座鼓楼,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就是在那儿取的景,不过后来拆掉了,我们没有来得及拍到。好在李卓吾故居和马经纶故居保存还比较好。”

胡同越来越少,但胡同文化却保留了下来。春节前夕,一家文化公司在三人的近千张胡同作品中挑选了一部分制成了《通州胡同记忆》收藏扑克,用手机软件扫描图片,就能观看胡同的全景影像以及视频解说。下一步将会举办有关通州胡同的展览,挖掘胡同内的历史故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