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检察官普法揭非法集资骗局 教百姓守好“钱袋子”

2018-02-28 06: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检察官普法 揭非法集资骗局

无论是想投资的普通百姓,还是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一旦落入非法集资的骗局,往往“血本无归”——2月27日,记者参与检察机关的“今天我当班”活动,检察官以真实案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教大家如何守好“钱袋子”。

“非法集资骗局主要有三种……”上午9时30分,在丰台区搜宝商务中心,聚集了近百名听课的非公企业主和普通群众,而丰台检察院金融犯罪检察部主任刘亮,一上来就直奔主题。

最常见的骗局就是“高息诱惑”。刘亮点开幻灯片,图文并茂地讲起了一起真实案例:老张看到报纸上“合作分红,年化收益48%”的广告,便投资5万元试水,半年后获利1万元,放下心来,老张一下子把百万元全部投入,结果不久集资方就卷款潜逃……

“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实中,也不可能存在这么高回报率的投资项目,畸高的收益回报,可以直接判断为骗局。”听了刘亮的总结,大家纷纷划重点。

还有就是“名不副实”:“高分子技术开发投资公司”打出融资广告,小李被公司名头吸引,把和女友准备结婚用的30万元投入其中,没想到两个月后,这个“高大上”的公司人去楼空,小李才惊觉这是一家“皮包公司”。

“鱼目混珠”的案例也很常见:小张在网上发现了一家自称“有本市房产担保”的P2P理财平台,不加核实,就投资20万元,结果打了水漂……

“及时报警、及时报警、及时报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刘亮提醒大家,一旦发现情况不对,就要拨打110,协助警方侦查,这样才有可能铲除毒瘤,挽回损失。

“高利率有风险,低于10%,能不能相信?”听完刘亮的讲解,有群众提出关心的问题。

“不能只看回报率这个数字,最重要要核实融资机构资质,高返利肯定意味着高风险,是陷阱的可能性也大,但是低返利也不代表安全,例如承诺保本保息,也要提高警惕。”

一位企业主追问:“核实企业资质,是不是主要要看它的注册资本,注册资本越高,就代表实力越雄厚,越可信?”

刘亮回答:注册资本并不等于实缴资金,有的可能只是认缴资本。这也是很多“名不副实”的公司,包装自己实力的一个手段。

随后,刘亮又进一步分析了什么是非法集资以及如何辨别非法集资的特征。

“检察官讲的太有用了!像我们这种小企业,要是中招非法集资,那就是灭顶之灾啊。”不少企业主都记满了好几页笔记。

市人大代表高淑芹也表示,要把今天课堂的内容,好好在社区中宣传宣传,让更多人明白什么是非法集资,避免落入陷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