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撤销审计、教育2个专业硕士点

2018-03-01 06: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人大撤销审计、教育2个专业硕士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月28日发布《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129所高校大幅撤销了340个学位点,其中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等16所高校撤销了38个学位授权点。这是继2017年之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连续第二年大幅撤销学位点。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2015年底下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按照这个办法,主动撤销的学位授权点在三年内实行有限授权,须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三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办法执行后第一年,2016年10月,全国175所高校大幅撤销576个学位点,引发广泛关注。

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的学位动态调整结果:全国129所高校撤销了340个学位授权点。分省份看,撤销学位点最多的是北京市,16所高校撤销了38个学位授权点。包括人大的审计、教育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北航的测绘科学与技术等3个硕士和专业硕士点,北交大的生物医学工程等3个硕士点,北理工的软件工程等1个博士点和3个硕士点。

从撤销的学位点类型看,撤销最多的是硕士学位点,博士学位点较少。从撤销学位点的学科看,工程(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点撤销最多,其他撤销较多的还有软件工程、应用化学(撤销9个)、管理科学与工程等。

北京市同时有13所高校增列了20个学位授权点。包括清华大学的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一级授权点,北师大的天文学、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硕士一级授权点等。

此次学位动态调整是在国家双一流名单和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刚公布的背景下进行的,不少高校主动撤销大量学位点,体现了高校重视和提高学科质量的决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