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油脂麻花了17年的小吃一条街退市 西单多了个“口袋公园”

2018-03-01 07: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单多了个“口袋公园”

西单横二条胡同,油脂麻花了17年的小吃一条街2017年退市。随之,街巷上演“变形记”,小吃店撤了,胡同里多了一处休闲绿地,名字叫“西单口袋公园”。

横二条胡同长533米,平均宽10米,紧邻着西单图书大厦、汉光百货等西单标志性商业建筑。2000年左右,胡同里兴起了小吃一条街,臭豆腐、酸辣粉、烤鱿鱼串儿……招引来了四方食客,胡同日均人流量达10万人次。

小吃街人气虽旺,却让住在其中的居民苦不堪言。噪音污染、油烟污染、交通拥堵,年复一年。2017年,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西长安街街道将胡同里包括27家小吃店在内的40多家违建店铺全部拆除,在腾出的空地上,建起了这座“口袋公园”。

公园占地约500平方米,入口处是一块长9米、宽1.2米的石刻浮雕,上面描绘的是半个世纪前的西单风情画卷。往里走,是一个开阔的绿地广场,一面面清水混凝土墙、一座座几何形的休闲木椅,分隔出不同的功能空间。灰色的水泥墙上,镶嵌着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上面有早已消失的西单菜市场、西单老牌楼……

“看着多亲切!”72岁的老住户杨伟新时不常到这处公园来遛弯儿,遇到外地游客,老爷子还会就着老照片,讲讲西单的百年历史。

对于这处胡同里的新景观,家住“口袋公园”把口处的王学军阿姨,也伸出大拇指点赞。“天气好的时候,往小公园里一坐,晒晒太阳,挺不错!”让王学军尤感快意的是,再也没有那么多车、那么多人堵着家门口儿了。

“这条街改造之后,明显变清净了。”西单商业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根据监测,横二条胡同的日均客流量已从10万人次下降到两万人次。

随着业态调整、人流量减少,曾经是个“老大难”的横二条环境治理难题也迎刃而解。“过去这地面就跟‘油地毯’一样,每天得拿高压水枪冲洗一遍,不然黏得脚都抬不起来。垃圾桶里,吃烧烤串的竹签子、盛酸辣粉的纸盒子堆得冒尖,总也清不完。现在,也就需要捡点儿烟头和枯树枝,工作量小多了。”环卫工人李信正见证了横二条胡同的环境变迁。

留白增绿的同时,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还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在公园旁边建了一处约100平方米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方便过往行人。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开展,北京核心城区像这样的小微公园、小微绿地已增加了大约90处。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