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脑瘫患者自强不息打造新媒体平台 助残疾人自立自强

2018-03-01 09: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别样年华

初春暖阳洒下,延庆区井庄镇王木营村东头的种植基地里,一堂生动的植物课正在进行中。

“这……是啥……呀?”指着几盆红彤彤的多肉植物,一位女士发问。并不十分清晰的口齿,只有竖耳倾听才能明白说什么。

“这是红宝石,喜欢阳光,也喜欢湿润的环境,但大家要注意,给它浇水次数不能太多,太多就烂了。”人群中间,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儿耐心答道。

这堂植物课,是井庄镇职康站的一项康复实践活动。“学生”是周边村庄十多个残障人士,“老师”是中间那位小伙儿,名叫吴壮壮。而让人意外的是,他也是一名先天性脑性瘫痪患者。

“22年前,我一出生老天爷就和我开了个玩笑,让我患上了这个不死的癌症,从此拖着这样一双腿,成为别人眼里的残疾人。我也曾怨恨上天,为什么如此不公。但后来我发现这样的怨恨毫无意义,生活并不会因为任何人的不幸而终止。与其这样,还不如努力生活。”课堂间隙,吴壮壮向记者谈起过往,言语轻松。

求学、工作,壮壮像每个健康人一样,努力地想要活出自己。2016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来到王木营蔬菜种植合作社,在这里做起一名新媒体运营和电商管理员。

“这对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我来说,比登天还难!”回忆起两年前刚上岗,壮壮恍如隔世。“起初,我牺牲午休时间向老员工学习,把大量精力投入到选题和宣传稿编辑上,有时为做好一个活动,定选题、选照片,反复琢磨活动内容,一做就是一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天下来,后台粉丝越来越多。“一位粉丝就是一份肯定,觉得自己的坚持没有白费。”

工作越来越上手,壮壮又琢磨着发挥更大的光和热。2016年11月,他又顺利应聘成为井庄镇的一名残疾人协管员,负责残疾朋友们的康复工作。为了说服更多残疾朋友走出家门、参与康复,壮壮挨家挨户走访。深冬的一天,天降鹅毛大雪,冒着凛冽的寒风,拖着本就行动不便的双腿,他艰难地朝着一位残疾朋友家走去。“哐一声,倒了;爬起来,没走两步,又摔了;数不清摔了几次,只记得10分钟的路走了40多分钟。”壮壮回忆着,“到了那位朋友家,他迎上来,一把握住我冻僵的双手,暖流传遍全身,那时我就坚信再苦再累也值得。”就这样,冒着严寒酷暑,他走遍了16位学员的家。

而这16位学员,目前都在王木营种植基地进行康复训练,协管员就是壮壮。在壮壮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共同帮助下,16位学员从最开始的陌生、疏远变为亲如一家。比如年近50岁的孟德利,罹患智力障碍,刚来的时候一言不发,与大家很疏远。后来的精神康复和集体生活,打开了他的心扉。现在,他经常说笑、讲故事,讲他去过东灰岭、偏坡峪的故事,惹得大伙儿哈哈大笑。

“现在,大家不仅积极参与康复训练,还经常互相分享一些生活的趣事。我用实际行动感染着他们,他们也用自己的热情与阳光温暖着我。”壮壮笑着说,脸上透着幸福和满足。

“别样年华,同样精彩。身体的残疾并没有打倒我,我的信念是阳光的,诚信、热情、正直的为人原则是不变的,遇到困难绝不低头的精神是不倒的。凭着自强自立的精神,我走过了昨天和今天,今后,我还要靠着这种精神继续走向明天,将温暖送给更多人。”壮壮说,他还把一句话分享给大家,那就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自己!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潘之望 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