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四所学校雄安分校挂牌

2018-03-02 03:5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四所学校雄安分校挂牌

3月1日,北京市对口支持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在雄安新区容城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挂牌成立。这标志着北京市对口支持雄安新区4所学校的相关工作启动实施。下一步,北京还将支持雄安新区新建3所学校和1所医院。

援助办学四大特点

此次办学支持,北京第八十中学、中关村第三小学、朝阳区实验小学、六一幼儿院分别对安新县第二中学、容城县小学、雄县第二小学、雄县幼儿园进行对口支持,由北京市支持帮扶学校提升办学质量。

“帮助已经开始了。” 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说,“开学前,雄安的老师已经和我们一起开了集团工作报告会,每个月他们也将参与1至2次集团的教师培训。下个月,雄安校区的孩子们将拿到一批新书,率先实现全集团孩子同读一本书。下一步学校将派出团队,既有老师培训也涉及团队管理。”

正如陈立华所说,相比以往的教育援助,此次4所学校教育援助办学呈现四大特点:首先,将开展“组团式”援助帮扶。北京市学校将选派干部教师组团援助,分步到位,选派干部教师以中高级职称为主,且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教师或学科带头人。其次,北京学校选派管理人员与雄安学校行政领导组成学校新的管理团队,进行整体托管。第三个特点是实行一体化管理。据了解,挂牌后,4所学校将输出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文化、课程资源和师资队伍等要素,实现北京校区与雄安校区的一体化管理。第四个特点是设立专项经费保障。北京和雄安将分别设立专项经费,其中,北京市将每年保障1000万元,承担托管任务的学校每年补助200万元,年度援助重点工作项目原则上每年200万元。

还将新建三所学校

记者了解到,除落实《北京市对雄安新区援助办学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外,本市还将在2018年启动一批重点教育合作项目。其中包括,推动雄安三县教育管理干部到北京市有关区教委进行对岗交流;选派30名中小学校长到北京市优质中小学进行跟岗研修;在京举办两期雄安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推动北京市名优教师在雄安新区设立4个名师工作室等。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表示,除了这4所学校,本市还将通过“交钥匙”的方式,在雄安建设3所学校,其中包括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目前都进入选址阶段。在此基础上,本市将逐步深化合作内涵,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迈进,致力于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合作。

另外,市京津冀协同办将紧密对接雄安新区相关规划,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合作方面,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孵化器建设,谋划推动一批新政策在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先行先试,引导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首都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京港台高铁京雄段、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北京至雄安新区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实现两地交通路网直连直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