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消费维权报告: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黑名单”

2018-03-02 03: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黑名单”

利用信用奖惩手段,累计将65家次企业列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123名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945家失联经纪机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昨天,北京市工商局发布《北京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报告》,报告中披露的相关数字,显示出消费维权在市场监管工作中发挥的核心作用。

涉网案件罚没款超7千万元

随着网购的兴起,2017年,互联网购物途径投诉量约12.6万件,占投诉总量的66.51%。投诉量同比增长1.52%,但增速同比减少37.87%,明显趋缓。为了有效解决网络交易难点问题,2016年8月,北京工商搭建政企合作平台,与京东、天猫、亚马逊中国等12家大型电商平台签订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框架协议,2017年,12家电商平台投诉量同比下降两成。

同时,通过反复研讨论证,目前专业取证固证技术已嵌入北京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功能模块,实现了网页取证、视频取证、批量取证、定时取证,做到证据信息防篡改、防抵赖,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基层查办涉网案件的取证难问题。推动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信用管网,全年共办理涉网案件3528件,罚没款总额7343.56万元。

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6个

针对消费者、经营者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商品和突出问题,工商部门严厉查处一系列商标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大案、要案,全年办结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303件,罚没款6435.34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2件,案值539.45万元;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6个。

“全面控制广告市场,保持打击虚假违法广告高压态势。”报告显示,本市加大对违法广告案件的查办力度,尤其把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食品、房地产、化妆品、医疗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农资等商品和服务类广告作为重点规范和查处内容,从互联网广告、印刷品广告、户外广告、电视广告、店堂广告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全面发力,严格按照广告案件的查办原则,对所有涉案的广告经营主体一并查处。全年共查办广告案件2918件,罚没款5094.53万元。

从投诉涉及问题看,2017年广告问题投诉量为14193件,同比大幅度减少41293件,降幅高达74.42%。

百余法定代表人被限制出境

依托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全面整合、公示企业登记信息、监管信息、信用信息等内容,信息归集量达到9200余万条,社会公众查询量累计近4亿次,日均查询量达160万次。

目前,信用信息在办理税务、社保、公积金、小客车指标,处理反恐反贪及国家安全案件,以及进出口、涉税、金融投资、教育机构、煤炭燃气等多层面展开应用。利用信用奖惩手段累计将65家次企业列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将123名法定代表人列为限制出境对象,10万余人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据悉,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将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政府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等单位提供,供有关单位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贷款等业务审核中予以衡量考虑。另外人民法院还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其高消费,包括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软卧,购买不动产,旅游、度假,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此外,通过进行小区房屋租赁普法宣传、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业。将945家失联经纪机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查办房地产经纪案件96件,罚没款238.04万元;查办格式条款违法案件1784件,罚没款51.83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