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油成食用油新宠 多名院士在京研讨产业发展

2018-03-02 16: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被称之为“国花”的牡丹如今有了新的用途,牡丹油成食用油新宠。近日,多名院士以及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在京会聚一堂,就油牡丹种植养护、加工生产、研发推广、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同时,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强佑集团今年将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种植20万亩油牡丹,未来三至五年内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

研讨会现场  (强佑集团供图 千龙网发)

油用牡丹是一种原产于中国的多年生灌木,属于芍药科芍药属牡丹组,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2011年3月,经国家卫生部批准,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正式进入食用油行列。目前在国内推广的主要是凤丹牡丹与紫斑牡丹。

据了解,由于油用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抗病虫害能力较强,适合在海拔2000至3000米的高寒山区种植。油用牡丹全身是宝,牡丹籽可以榨油、新鲜花瓣可制成牡丹精油、花露水,根可以入药。进入丰产期后,去除各项费用,预计每年每亩可收入纯利润6200元,是普通农作物收入的5至10倍。

此外,与其它油料作物相比,油用牡丹具有产量高、出油率高的特点。此外,油用牡丹具有耐干旱、耐瘠薄、耐高寒的特性,能在荒山、荒坡以及林下种植,不和粮食生产抢占良田、耕地,加上油用牡丹种植后可以30年不换茬,还能减少水土流失,是荒山荒地造林、退耕还林和林木种植适宜的灌木树种之一,对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尹伟伦介绍,油用牡丹在中国北至黑龙江、吉林,南至广东、广西北部,西至云南、新疆、西藏,东至沿海的20多个省区都可以种植。不过他建议各地在推广中要考虑适种区的问题,以保障油用牡丹生长的产量以及质量。“今后利用科技手段,有更多品种,也有更多产地可以种植油用牡丹。”

国内外营养学界普遍认为,食用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α-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的高低是决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介绍,α-亚麻酸是构成人体脑细胞和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有“植物脑黄金”之称。而牡丹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其中α-亚麻酸含量达43%以上,对保障国民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则表示,大规模种植油用牡丹,需要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其次,要充分考虑天气、环境等风险;种植过程中,要科学管理,获得专家技术等支持。他强调,牡丹浑身是宝,因此要做到精细加工,提升效益。同时,建议创新机制,保证质量,与康养医疗部门等合作,打造品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在会上指出,除了考虑油用牡丹的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生态效应。同时,要科学规划,根据地区差异性进行种植,并考虑油用牡丹的文化价值,促进油用牡丹产业可持续发展。

“将投资建设油牡丹健康产业园,打造一个综合型产业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北京强佑集团董事长李小波透露,已经在云南兰坪县投资种植超过1万亩油用牡丹,规划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三至五年内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预计实现年产量2000万吨牡丹油及数千万吨油用牡丹副产品,包含健康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达到年产值1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