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元宵节上演“古幡会” 少年继承非遗技艺

2018-03-03 06: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京西古幡会“走会”少年上阵

3月2日是元宵佳节,每年的这个“热闹节日”也是门头沟区传承了500年的国字头非遗——京西古幡会“走会”的日子。与往年不同的是,2018年在“古幡会”乐队中,负责小拔演奏的不再是村中的古稀老人,而换成了门头沟区大峪中学的10余名13岁少年。

从明朝万历年间至今,门头沟区千军台村、庄户村的村民们就开始用“走幡会”的热闹方式来欢庆元宵佳节的到来。由于“京西古幡乐队”伴奏仍使用笙、管、笛、镲、锣等古乐器,演奏乐谱、曲目仍保存着古代“工尺谱”和传统古幡曲目,因此“京西古幡会”被称为“音乐活化石”,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于京西古幡乐队“乐班老”、“艺人老”,“古幡乐”传承曾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近年来,为了解决好“古幡乐”传承难的问题,门头沟区将市级重点中学——大峪中学认定为古幡会传承学校,并将古幡会纳入初一初二学生的校本课程,为学生们每周一次讲授古幡乐的演奏方法,教会学生们认识工尺谱。

“为了更好地传承‘古幡乐’,我们学校还成立了古幡乐社团,每周定期请‘老艺人’来校授课。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完成校本课程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学习古幡乐。今年我们古幡会来演奏的这10余名同学就是社团的成员。”大峪中学古幡乐社团负责老师刁秀红介绍说。

据介绍,门头沟区还对目前已经有40首古幡乐曲目进行了系统的挖掘整理,并收入《门头沟民间音乐集成》一书,从而使这一“古韵”得以更好地保护和传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张昕 赵盈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