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垃圾场变休闲公园 海淀回迁房小区多了后花园

2018-03-03 07:4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回迁房小区多了后花园

家住海淀区八家嘉园小区3号楼29层的闫学梅,从2017年秋天起多了个爱好:早起先打开窗户,对着楼下拍张照片,顿时觉得幸福感满满。

楼下有什么?一个新建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公园。有小桥流水,樱花大道,还有视野开阔的草坪。休息活动区、广场活动区、生态种植区、应急疏散区功能多多。从楼上俯瞰,整个公园像一幅设计感特别强的抽象画。

这个公园对八家嘉园4000多户居民来说,来之不易。

作为八家村改造的回迁房小区以及保障房小区,2013年,八家嘉园正式入住时,紧邻小区北侧路几栋楼的居民发现,楼下竟是一个垃圾场。

“这块地原来是小区建设时的临时用地,用来堆放物料,里面还有一个搅拌站。工程结束后,这些临时建筑不但没拆,还陆续建起了一些新的违建。搅拌站周边建筑渣土、生活垃圾一堆一堆的,一刮大风,塑料袋、废纸什么的,直往窗户里钻。”东升镇八家村行政管理主任魏育新告诉记者。

居民反响强烈,在各部门的支持下,东升镇下大力气进行解决。

“八家嘉园规模比较大,有居民12000多人,需要一个休闲健身场所。响应居民呼声,决定把这儿建成公园。”东升镇副镇长宋强介绍。镇里牵头,把搅拌站取缔了,又克服阻力拆了4500多平方米违法建设。地块上方原来有很多光缆,下垂存在安全隐患,镇上与涉及单位逐一沟通协调,让光缆全部入地。搅拌站取缔后,地面上留下三四十厘米厚的水泥层,镇上组织人力物力进行破除、清运。到2017年6月,完成各项审批后,这处休闲公园终于开工建设。

“树种特别全,有法国泡桐、紫叶女贞、大叶黄杨、小叶黄杨、紫薇、连翘、迎春等,错落有致,而且三季有花、四季常绿。”魏育新介绍,公园的夜景照明也经过精心设计,有地灯有射灯,夜晚灯光柔和。公园里还设计有水系,建有喷泉。值得一提的是,公园的围墙选择了和小区围墙一致的黄色,“给居民营造一种家的感觉,一种拥有的感觉,把这儿建成小区的后花园。”魏育新说。原来,小区的绿地不足1万平方米,有了这个公园,小区的绿地面积增加了两倍还多。

建公园的同时,镇里又把小区和公园之间的道路——八家东路作为背街小巷进行治理,清理僵尸车、施划停车位、安装护栏、平整树池加装箅子,根治停车乱象。

去年10月,公园完工,12月正式开放。如今,八家嘉园居民一出小区北门,过了马路直接进公园。

“从公园开始施工我就开始拍,每次发到朋友圈里,都有好多人点赞。建好了以后,朋友们都想约着来我家喝茶!”闫学梅美滋滋地说。

“大伙儿可高兴了,下楼就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也能来,早起净是遛弯的。”家住17号楼的居民张昌海说。

这样的便民公园,东升镇已建成3个。今年还将改造东升科技园三期天地邻枫园的排污沟,建设一个水系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休闲健身去处,为城市添新景观。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