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卫计委:未来重点人群都将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03-05 16: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重点人群都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北京市卫计委最新发布的2018至2020年度北京市分级诊疗工作重点任务提出,到2020年,本市将基本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规范有序、符合市情的分级诊疗体系。

按照市卫计委的要求,各区要根据本区常住人口状况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完善15至3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建设,按照辖区服务人口状况,优化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良好运行状态。按照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流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流程。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备硬件水平和后勤社会化服务水平,到2020年各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现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接诊新流程。研究完善基层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建立健全医务人员考核机制,逐步建立与其服务职能相适应的薪酬制度。到2020年,实现每万名居民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定向补充基层人员,各区根据需求,每年制定定向招聘计划,吸引人才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到2020年各区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岗位编制到位率达到85%以上。各区依据医师执业政策规定,采取返聘、聘用等形式,按照同工同酬原则,聘用一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到2020年各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总数提高10%。

按照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根据需要设置一定数量的全科诊疗、康复、护理病床,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等提供医疗、康复护理服务。本市将对社区医务人员进行儿科常见疾病诊断治疗的培训,到2020年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能够开展儿科常见病诊疗的医师。本市还将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方式、内容、收付费、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创新突破,到2020年建立基层医务人员家庭医生服务考核与激励机制,重点人群实现签约全覆盖。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供应链改革,借鉴试点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供应链改革的成功经验,鼓励有条件的区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供给侧改革,方便患者取药。此外,本市还将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长处方病种和调整长处方用药。按照北京市疾病谱慢性病患者问题变化调整补充部分慢性病和社区长处方用药,该项举措计划在2019年底前实施。

今年,各区在每个医联体内确定一家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为辖区内疾病稳定期患者提供专业、综合的康复治疗,并具备其他疾病的一般诊疗、处置能力和急诊急救能力,承担本辖区康复患者诊疗、转诊等延续性医疗服务功能。本市部分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将转型或调整床位,担负康复、护理和安宁疗护等工作。2018年各区提出转型或调整床位计划并启动,2019年继续推进实施,2020年可按功能定位开展相应业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