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延庆村民接力守护冬奥会赛场海坨山

2018-03-06 07: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村民接力守海坨

初春的风还带着寒劲儿,早上七点多,延庆区西大庄科村村民姚永亮却背上4公斤生活用水、几桶方便面,带着茶杯、对讲机、手电筒,朝着海拔1200米处的大庄科瞭望塔走去。作为这里的驻塔护林员,54岁的姚永亮不仅要看护监控设备、监控火情,还要大范围巡山。五个多月前,他和另一位村民赵贵彬接过退休老护林员崔桂军的接力棒,继续守护冬奥会赛场海坨山。

西大庄科村背靠海坨山,是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场地最近的村。从2013年申办冬奥会开始,村民们就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服务和保障中。姚永亮就是其中之一。

山上的清晨格外冷,寒风吹得人直缩脖子,但姚永亮却习以为常。趁着山风还没那么大,他拿着对讲机出门巡山了。瞭望塔位于海坨山海拔1200米处,视野宽广、空旷,海坨山周围的情况尽收眼底。刚刚接手这项工作不久的姚永亮格外认真,除了站在瞭望塔里勘察情况,他每隔一会儿,就要出去转个几圈,冷风吹红了脸,他却丝毫不在意。从白天到黑夜,他统共要出门巡视十几、二十次,心里才踏实。

临近中午,该开饭了。姚永亮泡了一盒带来的方便面,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姚永亮说,为了保证绝对的安全,瞭望塔里基本不开火,包括已经退休的崔桂军在内的好几代护林员,吃得最多的工作餐就是泡面。但是,护林员们却没有任何怨言,提起这份工作,言语间都是骄傲。

“虽然条件差点儿,可是和2022年将要举办的冬奥会比起来不算啥。冬奥会眼瞅着就近了,海坨山护林防火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了。我身为西大庄科村的一名老党员,肩负看护山林平安的责任,同时,我也能站在山上见证冬奥会的来临,这是人生中非常光荣的事情。”姚永亮说。

临近夜晚,寒风刺骨,姚永亮却提高警惕、在山上来回巡了好几圈。凌晨十二点多,山下家家户户的灯火熄灭了,他才舒了口气,回到瞭望塔里。隔天一早,搭档赵贵彬就将上山接班,俩人一人一天,站好巡山这班岗。

除了姚永亮、赵贵彬,西大庄科村里的防火护林员还有40多位,虽然他们分布在海坨山的不同位置,有的坚守山脚,有的看护山腰,有的瞭望山峰,但他们对于责任的理解、对即将举办冬奥会的荣耀与期盼却是一致的,从崔桂军到姚永亮,这种精神在村民们身上传承着、接替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陈述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