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最美志愿者”候选人蔡秀兰:退休义务教英语

2018-03-07 06:0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蔡秀兰退休义务教英语

北京市推选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典型

2017年底,全国启动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据了解,宣传推选活动从2015年开始,已经举办两届,每次都推选出100名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在本次宣传推选活动中,本市推荐出最美志愿者10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0个。其中,蔡秀兰就是中的典型代表。

蔡秀兰今年81岁了,是军队退休干部。她做志愿服务16年了,志愿服务时长27000多小时。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后,蔡秀兰开始做志愿服务。在部队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利用晚上的时间,为40多名部队官兵举办英语口语培训,一坚持就是4年,后来,她的“学生”去奥运会服务时,英语派上了用场,为部队争了光。

2003年正值“非典”,干休所大门关闭,大院里有的学生面临着高考,无法出去上补习班,学生和家长非常着急,她主动义务为数名同学进行辅导,帮助他们顺利考上了大学。

2005年北京公开招募志愿者,经过测试,蔡秀兰成为“市民讲英语”项目志愿者。随后两年多,她把英语讲座送到了社区,开展多种形式教学。她还活跃在多个英语角,得到市民和相关单位的好评。

2008年初,蔡秀兰成为北京市志愿者协会唯一一名高龄志愿者。在市志联做志愿者的9年半时间里,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为市志联整理了上万份档案资料。她待人诚恳,是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知心奶奶,大家有事都愿意找她谈心。

蔡秀兰多次为中外志愿服务组织分享她的志愿服务经验体会。她说,她珍惜志愿服务这个永远不下岗的平台,让她可以继续实现她入党时的誓言,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志愿服务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我已把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由于蔡秀兰在志愿服务中的优秀表现,她陆续获得奥运会优秀志愿者和先进个人、国庆60周年先进个人、2015年首都精神文明办先进个人和首批5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