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昌平区十三陵镇小宫门村村民返乡办起民俗宴

2018-03-07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村民返乡办起民俗宴

这个春节,昌平区十三陵镇小宫门村“杨家八大碗”民俗餐厅负责人王晓刚的手机响个不停,预约体验民俗宴的客人络绎不绝。餐厅虽然才开业3个月,但每天上门的食客络绎不绝。

走进餐厅,新装修的屋子干净敞亮,现代家具一应俱全,然而桌上的菜品却处处体现着民俗特色。“四蒸碗、蒸米粉肉、四炖菜、炖吊子,还有八大盘……”说起餐厅的主打菜,王晓刚滔滔不绝。王晓刚的母亲是满族人,自小就喜欢吃母亲做的满族菜,从南口玻璃厂下岗后,王晓刚做过一些小生意,但内心始终惦记着传承满族饮食文化。

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晓刚将自己想在村里开办民俗餐厅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小宫门村虽然地理位置不偏远,但全村却没有一家民俗宴,这个想法立即得到了村里的大力支持。帮忙寻找场地,帮助招募大厨、服务员,协调办理餐饮证照……去年年底,经过半年的筹备,年过五旬的王晓刚回到家乡开办了小宫门村的第一家民俗宴,主打具有满族特色的八大碗。目前,这家餐厅已为本村及周边村庄解决了12名劳动力的就业。王晓刚告诉记者,今后还想继续发展民宿,让游客来到村里不光有的吃,还有的住。

除了“杨家八大碗”,这个春节生意红火的还有阳坊镇西贯市村的清宴居。店主李伟是个“80后”,2013年他回到家乡西贯市村自主创业,开了当时昌平第一家以干锅鸭头为主打菜的饭店。如今,李伟做的干锅鸭头名气不小,时常有海淀、顺义等区的食客专程赶来尝鲜。

“清宴居能不断扩大经营,阳坊镇社保所对我帮助很大。当年改扩建时,社保所帮我快速审批了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目前,清宴居的每日流水已经比最初翻涨了几十倍。”李伟高兴地说。

近年来,农村成为自主创业的热土,农民创业成为增收的新路径。昌平区按照促进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原则,通过开展专项培训,实施涉农专项贷款担保贴息政策等措施,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去年,昌平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数共计8252人,并结合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和“互联网+”发展需求,突出“一村一品”特点,扶持95家绿色就业经济实体发展,促进983人实现就近就地绿岗就业,全年发放涉农贷款2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云柯 孙文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