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名“驴友”被困箭扣野长城 消防员12个小时成功救下

2018-03-07 07: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消防员连夜救下11名“驴友”

疲惫的消防员把强光手电举了起来,一道光束直冲对面山梁。“看见了,看见了!”电话里,终于传来被困者的声音……

元宵节当晚,11名“驴友”被困怀柔区箭扣野长城,消防员经过长达12个小时的搜索、救援,最终成功把被困“驴友”带到山下。

3月2日19时许,已经巡逻近6个小时的一辆消防车里,电台传来警情:11名登山探险者被困于箭扣野长城上,急需救助。该车组距离最近,立即调转方向,向箭扣驶去。

20时15分,第一批消防救援力量到达山下,立即与已经到场的民警商议救援计划。

“信号不好,经常联系不上。目前知道的是没有人员受伤,但他们穿得比较单薄,随身也未携带饮用水和食物。”当时山中气温开始下降,判断被困人员大致方位后,消防员立即携带救援装备、水和食物等物资,上山展开营救。

怀柔箭扣野长城以险、奇、陡、特、峻而著名,但每个特点对救援来说,都是一道难关。

这里多处路段都是残垣断壁的野长城,一侧是悬崖峭壁,一侧是丛林深渊,救援难度非常高。幸亏消防员经验丰富,经过两小时的搜寻,终于通过手机和被困人员联系上了,但信号依然微弱,指挥员推测相隔距离较远,无法准确判断被困人员具体位置。

消防员通过不断喊话、打电话的方式,逐渐向被困人员的方位靠近。

又经过4个小时行军,救援人员已十分接近目的地。消防员通过手电光线和相互喊话的方式判断,需要从另一侧上山,才能更快找到被困人员。此时,这组消防官兵已经在深山中搜寻超过6个小时,此前还不间断巡逻了近6个小时,体能消耗巨大,即使赶到被困人员身边,也难以保证后续救援顺利。但他们确认了被困者的位置,为随后增援力量救援提供了便利。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命安全,怀柔消防支队调派的第二组救援力量从另一侧上山搜救。又经过数小时搜寻,消防员终于找到被困人员,并于第二天7时许将被困人员成功送至山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高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