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吉林:已组织委员视察冬奥延庆赛区

2018-03-07 09: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吉林:已组织委员视察冬奥延庆赛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北京市政协已经组织市政协委员到延庆赛区进行过视察。此外,京津冀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今年将进入第四个年头,今年将在河北召开,本月内将由河北省政协主席与北京市政协主席、天津市政协主席协商确定议题和召开时间。

政协委员对成功召开北京冬奥会很有信心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林表示,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了,政协组织也有责任在社会广泛地宣传,提高大家在这方面的意识。

吉林说,可能刚申办的时候,大家都觉得2022年离着还很远,实际仔细算来已经不到4年的时间了,“意识要树立起来,各个方面的筹备工作都要抓紧推进”。

他介绍,北京市政协已经组织市政协委员到延庆赛区就冬奥会的筹备工作进行过视察,了解了整个场馆建设的规划和进度、赛事组织和其他一些方面的工作。大家很有信心,对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非常有把握。

今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将在河北召开

吉林称,昨天中午他与天津和河北的政协主席才刚刚“碰”完。已经进行了三年的政协主席联席会还会坚持,今年轮到河北举办。他介绍,因为河北与天津今年都换了新的政协主席,所以大家需要沟通一下情况,预计本月内河北省政协主席将联席会的主题和时间与京津两地协商好,最终确定下来。

有关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吉林表示,北京市政协已经组织了委员们到雄安新区进行考察,目前新区的规划已经获得中央通过。北京市政协也在加强与河北省政协之间的联系,大家都对建设的理念、过程、前景十分关注和期待。他介绍,北京市政协委员们很多都根据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比如在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的过程中,如何使之成为中国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一个标杆,避免城市病出现;从根本上依靠科技创新,成为中国转型发展的领头羊,真正起到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

研究推动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发挥更多作用

由北京市推荐提名的全国政协委员有139名,算是比较高的一个数字。对此,吉林称,委员推荐提名的标准全国都是一样的,北京之所以较多,是因为一些中央单位都在北京,这些单位工作人员的党的关系也就在北京,所以从北京提名的比较多。比如教育部部属高校,行政上不归北京管,但他们党的关系在北京,也就从北京推荐了。

因为北京的这个特殊性,使得在京的全国政协委员很多都是专家、教授。吉林说,北京政协更多的是在研究如何加强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与这些全国政协委员的日常联络,更多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比如向他们定期通报北京市的情况,也组织他们以适当的方式进行考察,邀请他们参加一些履职活动等,目前就正在做这项工作。

监督性调研要带着问题开展

对于十二届政协中期开始强调的监督性调研、监督性协商等活动,吉林说,监督式调研是这几年明确提出来,但不是说过去就没有。

他表示,政协工作的一大特点是,一项活动的功能是多样的。“比如协商活动,有建言的功能,本身也是监督。”吉林说,政协委员履职活动其功能是综合的,只不过这几年更明确地突出监督,增强监督的内容。

2015年全国政协第一次监督性调研就在北京,吉林也参加了。这几年下来,他自己总结出了监督性调研的一些心得。他认为,监督性调研就是带着问题调研,一般都是已经存在了很久但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委员们再进行监督性调研督促其解决。一般的调研,更多的是发现问题,通过调研找到问题所在,再通过各种形式促进问题解决。

责任编辑:魏芯蕊(QN0041)作者:周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