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兆申:独角兽式科技创新亟需政策支持

2018-03-07 07:10 千龙网

中国科技创新引领世界,而作为科技创新活动全过程的“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转化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创新活动的成败。匹配度高的政策支持是独角兽式科技创新的“助产士”。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学会会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对记者表示“如何推动中国独角兽创新,推动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便是自己为此次两会准备的提案之一。

自主创新科技助力消化道肿瘤危机 

我国消化道肿瘤形势严峻,据李兆申介绍“消化道肿瘤病例占国内所有肿瘤病例近50%,其中85%左右的比例属于晚期病例。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是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率极低”对此李兆申认为,只有尽早制订有效的消化道肿瘤筛查规范,发展适宜技术并尽快推广实施,才有机会降低中国晚期胃肠肿瘤的病例数量。

李兆申介绍,消化道肿瘤筛查应上升到“国家计划”,日本、韩国的早期消化道肿瘤诊断比例已经达到70%以上,而中国只有不到10%,差距太大。为李兆申的“消化道癌症早筛国家计划”提供巨大信心的是,中国已经诞生了专门用于提高肠胃疾病的诊断和初筛水平——特别是提高胃癌的早期发现率的磁控胶囊胃镜系统。胶囊胃镜对胃部局灶性病变的诊断准确性与传统电子内镜一致,而检查舒适度明显高于传统电子内镜——受检者只要吞服一粒胶囊,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检查。

该系统来自于安翰,据悉,安翰研发的胶囊内镜机器人不仅是中国唯一,也是全球唯一,其高精度的磁场控制技术水平大幅领先于国际水平。多中心双盲对照临床研究显示,安翰胶囊内镜对胃部局灶性病变的诊断准确性与传统电子内镜高度一致。正是这全球首创、国内唯一的技术,使安翰在短短九年时间内成长为医疗市场的“独角兽”企业。而安翰胶囊胃镜机器人已因其舒适、准确、安全的优势,成为中国唯一拥有CFD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胶囊胃镜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全国近千家医疗机构进入临床应用。

自主研发科技应医保享受国民待遇 

据统计,中国每年有1.2亿人需要进行胃镜检查,但内镜医师不足4万,巨大的医疗缺口造成绝大多数亟需做胃镜的患者无法得到检查,对胃镜的恐惧和排斥也是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检查的原因。现在,安翰胶囊胃镜作为我国在消化道领域原创性的重大突破,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日系品牌在电子胃镜领域的垄断,更以其舒适安全准确以及便于操作的特性对我国消化道肿瘤筛查大有裨益。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胶囊胃镜仅在上海被纳入医保,大量有需求的百姓因种种原因无法享受到此项科技福利。此前,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就曾在一个经济论坛中高度关注胶囊胃镜的普及问题,他认为,中国领先原创性重大突破产业项目,应享受国民待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医保的推动作用是明显的:数据统计显示,在上海纳入医保后,上海市民对6个月内有4688 人接受了胶囊胃镜检查,其中1152 例(24.6%)受检者发现典型病变,溃疡7.62%,癌症的检出率达0.13%,结果触目惊心。这些人,幸运地实现了“早诊早治”。

将胶囊胃镜纳入医保,让患者自愿选择,在切实提高胃癌筛查效率,增进广大患者的医疗满意度的同时也可大量节省国家开支,减少医疗资源浪费。李兆申介绍,如果通过相应的政策,使我国胃早癌发现率提高到日本、韩国的平均水平,则我国每年降低晚期胃癌至少25 万例,全国居民家庭每年少支出150 亿,国家每年节省至少300 亿元。

独角兽需要政策“助产士”

 

中国大力鼓励医疗器械技术创新,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相应政策的更新和匹配政策扮演着“助产士”的角色,“助产士”需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尽快落地,否则会使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受挫。

比如,颠覆性创新技术的出现,产生全球独家产品,而现行医疗机构采购时都要经过3 次招标和流标,随后进行竞争性谈判,费时费力费钱,影响了国产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推广应用进程,这种竞标制度不再适用于单一来源产品。

“我们自己现在有了激动人心的好产品,更需要从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前景上前瞻,需要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来支持这些创新技术产品,如果民族品牌连中国市场都占有不了,何论占领国际市场呢?”李兆申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技术驱动下的国产医疗设备,已经具备了从专业化的传统医院市场,向社区化、家庭化方向发展的成熟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在推广类似胶囊胃镜等早筛手段时,可以尝试类似银行系统ATM 机布点的操作模式,李兆申举例,可以打造磁控胶囊胃镜第三方图像采集中心。由图像中心独立申请运营资质,与公司未来布点全国的各地办事处(类似银行分行或支行)的经营资质审批相分离。他认为,这种模式有助于实现图像中心的覆盖区域从点拓展到面,再通过专家云阅片平台的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更好地满足我国公众的消化道检查需求,解决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

对于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更加需要国家层面上协调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当好独角兽创新企业的“助产士”。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