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孙河腾退周转片区建服务站

2018-03-08 04:4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孙河腾退周转片区建服务站

温榆河公园建设住宅腾退办公室改造为管理服务中心,为1.3万名周转村民提供集中办公服务;建立“顺义、昌平、金盏、崔各庄、康营”5个片区临时党支部和服务驿站,提供便民服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记者3月7日获悉,朝阳区孙河乡5个村完成住宅腾退后,乡党委、政府加强党建引领,保证了住宅腾退地区村民人散心不散。

掌握腾退村民家庭情况

去年11月底,朝阳区孙河地区的沙子营、前苇沟、上辛堡、下辛堡、黄港5个村用1个月完成住宅腾退工作,1.3万名群众将在昌平区、顺义区及朝阳区金盏乡、崔各庄乡等不同区域进行约三年半的周转。

孙河乡党委书记李欣说,腾退后多数村民背井离乡,人生地不熟,为了让周转村民在新的居住地有归属感,能继续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孙河乡党委政府做了精细调查,掌握了腾退村民家庭情况、居住地点、现实需求等信息,形成了详细的人员情况台账,统计出“顺义、昌平、金盏、崔各庄、孙河康营”共五个周转较为集中区域。

周转片区建临时党支部

今年2月,孙河乡党委决定在孙河乡以外的4个腾退周转片区分别建立临时党支部和服务驿站,通过走访慰问、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村民及时传递腾退进展、转工转居、便民措施等信息,使他们能及时了解最新地区信息动态,保持与村民之间的联系不断。

“临时党支部是孙河乡各村党支部与片区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将通过党员联系群众、挨家挨户走访慰问等形式,及时了解村民动态和需求。”李欣说,“在三年多的周转期内,实现‘联系不断线,管理不断档,人散心不散’”。

各村党支部书记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委员由各村推选一名村干部或党员、村民代表担任,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实现干部包片、党员包户、包干管理。

住宅腾退办公室变服务中心

村民排队咨询政策、选房的场景成为过去,曾经热热闹闹的温榆河公园建设住宅腾退办公室比往日安静了不少。今年2月初,这里挂起了牌子,再次热闹起来。原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地区群众,孙河乡党委、政府将这里改造为腾退管理服务中心,5个腾退村的党支部、村委会、经济合作社将在村民腾退周转期内集中到这里办公,继续为村民开展服务。

改造后的腾退管理服务中心,除在转居安置等方面继续为村民服务外,还将利用场地资源,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村民文化活动。

“朝阳群众”当志愿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顺义区空港街道翠竹新村第一社区服务驿站,这里正在举行迎三八妇女节插花活动。72岁的杨玉兰阿姨戴着红袖标和小红帽,为参加活动的居民提供服务。“我是孙河乡下辛堡村村民,之前就是朝阳志愿者‘朝阳群众’,如今暂时在顺义区周转居住,还会继续为大家服务。服务驿站的活动把我们老邻居又聚在了一起,感觉挺亲切的。”

孙河乡党委副书记李国荣告诉记者,服务驿站是孙河乡在当地租下的场所,约有120平米左右,每天有两名村干部到这里“值班”,使周转居民可以就近办事少跑腿。居民还可以来驿站参加文化活动和讲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